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招生简章

 

●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第三批重点马克思主义主义学院(安徽省唯一)、安徽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安徽省首批高峰学科(安徽省文科唯一)、安徽省全国一流建设学科。

● 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是首批国家级“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学校“特优强”专业。

● 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是按照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求设置的专业(安徽省唯一),提前批次录取。

一、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安徽省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开展得最早、学科建设走在最前列、教学科研实力最强的学院。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50年设立的校政治教育委员会,历经马列主义教研室、政教系、政治与经济系、经济法政学院、政法学院、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不同发展阶段。原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原安徽省省长王郁昭在校工作期间曾担任马列主义教研室主任。老一辈学者文秉模、孙膺武、方永祥、褚一纯、李良瑜、臧宏、田崇勤、孟繁炳、黄德渊、杨荣华、吴长庚、陶富源、钱广荣等曾在此弘文励教、著书立说,为学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院先后入选安徽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第三批重点马克思主义主义学院。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教学(思政)等10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共党史、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4个安徽省重点(基础)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入选安徽省首批高峰学科、安徽省本科高校一流学科。

学院拥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国家教学团队,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3个省级教学团队。

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国家级精品课程,以及以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论语》的人生智慧、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6门省级精品(视频)课程。

学院拥有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研究基地、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基地等6个省部级基地,同时拥有面向全国高校辅导员的指导性学术期刊《高校辅导员学刊》。

几十年来,学院培养了一大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的优秀人才,蒋昌建、胡云腾、史际春、金维加、肖超英、洪晓楠、檀传宝、鲁品越、张汝伦等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二、专业介绍

(一)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始建于1973年,是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级“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迄今为止已累计培养毕业生5000余人,目前在校生400余人。

本专业坚持“重品德、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指导原则和基本要求,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合理的知识结构,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高超从教技能、初步科研能力的“双能型”人才。

本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逻辑学、政治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文化概论、中国哲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等。

本专业2020年面向全国招生100人,其中省内招生71人,省外招生29人。

(二)马克思主义理论(非师范类)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于2020年首次招生,主要培养学生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扎实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知识、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丰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学术创新能力,切实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能够胜任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思想宣传等工作,能够胜任学校学生管理以及党政群团、企事业单位的实际工作。

本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献选读、中国近现代史纲、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和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国外马克思主义、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等。

本专业2020年面向全国提前批次招生50人,其中省内招生39人、省外招生11人。

三、师资队伍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职工79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31人,拥有博士学位53人,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32人、本科生导师52人。

师资队伍中,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师德标兵1人、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1人,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1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2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标兵1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1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骨干1人,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入选者4人。

师资队伍中,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7人、安徽省宣传文化领域拔尖人才1人、安徽省优秀德育工作者1人、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安徽省三八红旗手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3人、安徽省优秀教师3人、安徽省优秀思政课教师2人、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影响力人物及提名人物4人。

四、学生活动

推出“青春有约”生涯导航、“青春感悟”超级演说、“青春书话”读书交流、“青春新秀”才艺大赛、“青春三走”心晴训练等系列品牌活动。

打造“理论宣讲”“丙辉漫谈”“哲学沙龙”“国学推广”“七彩课堂”等系列特色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先后2次荣获全国百佳学生社团。“丙辉漫谈”和“理论宣讲”活动先后荣获教育部优秀校园文化成果二等奖和优秀奖。

坚持“四个课堂”联动的育人机制,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活动和系列事迹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安徽日报》以及安徽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五、办学特色

规范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培养工作,探索并建立起本硕博相衔接的人才培养体系。

坚持以培养质量为第一要务,优先安排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充分发挥本科生导师制作用。

以强化技能为目标,以创新实验为依托,学生多次在全国性以及省级比赛中斩获特等奖和一等奖。

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年均达到95%以上,受到用人单位好评;考研录取率达到60%。

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人:夏老师

联系电话:0553-5910527 13345532166

电子邮箱:921622497@qq.com

点击: 时间:2020-07-13 编辑: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