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简章

学院概况: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办学定位,秉持“思想至真、政治至善、教育至美”的办院治院理念,是安徽省高等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开展得最早、学科建设走在最前列、教学科研实力最强的学院,是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确定的安徽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思想政治教育1个本科专业,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共党史、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4个安徽省重点(基础)学科,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高校辅导员学刊》编辑部等5个省部级科研教研和培训平台。学院造就了一大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的优秀人才,特别是为安徽省乃至全国高等教育和中等学校输送了大量品学兼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教学、科研专门人才,蒋昌建、胡云腾、史际春、金维加、张恒山、肖超英、洪晓楠、檀传宝、鲁品越、张汝伦等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专业介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始建于1973年,是首批省级“特优强”专业,迄今累计培养毕业生5000余人,本专业是学院目前唯一的本科专业,在校生400余人。本专业学制为四年,开设的主要核心课程有: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逻辑学、中共党史、毛泽东思想概论、政治学、科学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文化概论、中国哲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等。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道德修养和人文情怀,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哲学等基础理论知识,了解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高超从教技能、初步科研能力的“双能型”人才。

师资队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67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26人,博士学位教师45人,博士生导师19名、硕士生导师32名;3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荣誉称号。师资队伍中,中共十八大代表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2人,全国师德标兵1人、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1人,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2人,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能手1人,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4人,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7人,安徽省宣传文化领域拔尖人才1人,安徽省优秀德育工作者1人,安徽省优秀教师3人,安徽省优秀思政理论课教师2人。教师队伍的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充满活力。

学生活动:本专业坚持“四个课堂”联动的育人机制,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推出了“青春有约”生涯导航、“青春感悟”超级演说、“青春书话”读书交流、“青春新秀”才艺大赛、“青春三走”心晴训练等系列品牌活动;打造了“理论宣讲”“丙辉漫谈”“哲学沙龙”“国学推广”“七彩课堂”等系列特色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先后2次荣获全国百佳学生社团。“丙辉漫谈”和“理论宣讲”活动先后荣获教育部优秀校园文化成果二等奖和优秀奖。品牌活动和系列事迹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教育报、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办学特色:本专业狠抓培养质量是第一要务,以培养过程为抓手,率先使“本科生导师制”发挥效应;以创新实验为依托,让“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出类拔萃;以强化技能为目标,首创的“小黑板进学院”成为时尚;以强化技能为目标,首创的“小黑板进学院”成为时尚;以保证质量为宗旨,最先实现“毕业论文答辩”全覆盖。学生屡次在安徽省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以及其他相关比赛中斩获特等奖或一等奖。毕业生因较高的政治素质、扎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近五年本专业毕业生年底就业率均达95%以上,考研录取率为60%左右,名列学校各专业前茅。

 

马克思主义学院招生咨询联系方式(区号:0553):

          联系人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老师   5910827         zhounan1209@163.com

 

 

点击: 时间:2019-06-15 编辑: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