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家芳

一、个人简历

戴家芳:安徽和县人,安徽师范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会员,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暨安徽省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智库研究员,安师大心理健康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

二、教育学习

20069月至2009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

20129月至2017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

20157月,赴俄罗斯米宁大学参加“关于先进的教学和教育管理培训计划”研修学习。

三、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教学等。

四、讲授课程

1.本科生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青年行为学、教学观摩与班主任实务

2.硕士生课程:德育原理

五、课题项目

近五年主持及参与的课题:

1. 苏霍姆林斯基劳动教育思想对我国当代青少年劳动教育的启示研究,2016年安徽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点项目,SK2016A0375,主持人,在研。

2. 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大学生劳动观教育研究,2016年安徽师范大学校园文化研究专项重点项目,项目编号2016XJJ172,主持人,已结项。

3. 就业视阈下大学生劳动观教育研究,2017年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工作校本课题重点项目,主持人,已结项。

4. 安师大校史教育的途径和方法研究,2015年安徽师范大学校史研究课题,项目编号2015XSYJX009,主持人,已结项。

5.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变革研究,2014年安徽师范大学校级特色优势领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主持人,已结项。

6. 当代中国青年生活方式现状及建构模式研究,2013年安徽师范大学培育项目,项目编号2013XMPY03,主持人,已结项。

7.《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教学内容优化与教学方法改革研究,2012年高等学校省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重点教研课题,项目编号2012jyxm10,第三参与人。

8.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2014年省级精品课程共享课,项目编号2014gxk015,第三参与人。

9.《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法与路径研究,2014年教育厅弘扬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项目,皖教秘[2014]42号,工作室核心成员。

10.当代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生成机制与教育路径研究,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项目编号SK2014A258,第二参与人。

11.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设计与案例评析,安徽省思政理论课教师教研专著出版资助项目,项目编号20122013SZKJSGC4,第二参与人。

六、学术论文

近五年发表的论文:

1.《让勤奋学习成为大学生青春飞扬的动力》,《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7年第7期。

2.《论对劳动教育成效的评价》,《中国德育》,2017年第9期。

3.《台湾地区东海大学劳作教育特色及其启示》,《江苏高教》,2016年第4期。

4.《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引导学生读“无字之书”___兼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6年第2期。

5.《以集体主义精神为核心的大学生“三观”教育研究》,《蚌埠学院学报》,2016年第5期。

6.《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语言艺术研究述评与展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2015年第13辑。

7.《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践行的劳动载体》,《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6期。

8.《当代中国青少年劳动观教育研究综述》,《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

9.《体验式教育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宿州学院学报》,2014年第11期。

10.《高校辅导员角色实现中的方法与艺术》,《高校辅导员学刊》,2014年第5期。

11.《满足学生发展性需要:高校辅导员角色定位的立论依据》,《内蒙古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4期。

12.《思想政治理论课多样化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实践》,《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年第9期。

13.《走出“无意义”的思想困境》,《哲学谘商与人文疗愈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511月。

七、论著教材

合著:《名师访谈录——告别成长的迷茫》,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主编:《大学讲演录》,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八、获奖情况

1.《增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三观”教育实效性的思考》一文获2012年全国高校“基础”课教学研究百题征文评选三等奖。

2.《“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内在逻辑与表述样式》获2015年安徽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参加者。

3.《高校根本的目标追求:大学生和谐人格培育》一文获2007年安徽省社科界第二届学术年会论文评选二等奖。

4.《关于创新型国家战略下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再思考》一文获2007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

5.《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研究》项目获2011年安徽省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优秀课题评选三等奖。

6.《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三观”教育的引导》一文获2011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论文评选安徽省征文二等奖,校级一等奖。

7.《以权变模型为基本分析工具的高校德育课程教学模式研究》获2005年安徽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参加者。

8.2011年被评为政治学院“教坛新秀”。

9.2012年安徽师范大学优秀教学奖三等奖。

10.2013年安徽师范大学优秀教学奖二等奖。

11.2013年被授予政治学院第一届课堂教学质量金奖。

12.2016年政治学院青年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13.2013年指导师范生王露获第4届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文科一等奖。

14.2016年指导师范生王诗茹、曹思琪等获全国“华文杯”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

点击: 时间:2015-03-26 编辑:陈孔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