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祥兴

                  

                                                   

一、个人简历

李祥兴,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博士后,主要从事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宣传工作与意识形态建设等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入选安徽“江淮文化名家”领军人才、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安徽省高校思政课影响力人物、安徽省高校思政工作骨干人才,兼任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中国索引学会理事,安徽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高校思政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受聘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等评审专家,以及团中央重大选题审读专家

二、研究方向

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党的宣传工作与意识形态建设。

三、讲授课程

1.本科生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科学社会主义、毛泽东思想概论。  

2.硕士生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

3.博士生课程: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史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和成果研究。

四、课题项目

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以上项目共计20余项,主要项目有: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延安时期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探索和经验启示研究(23&ZD008)》之子课题《延安时期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指向研究》,主持。

2.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中国共产党关于中国式现代化话语体系的原创性贡献研究”(项目编号23BDJ007),主持。

3.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延安时期我党的出版物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项目编号14CKS009),主持。

4.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延安时期的教育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项目编号10YJC710034),主持。  

5.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项目:“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理解中国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项目编号15JDSZK073),主持。

6.2018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4批面上资助项目(项目编号2018M640157),主持。

7.2020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课题(项目编号20ZKZT13),主持。

8.2018年安徽省重大教研项目《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人才培养体系研究》(项目编号2018jyxm1450),主持。

9.2019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工作队伍建设项目(项目编号sztsjh2019-8-21),主持。

10.2018年安徽省《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项目编号2018mooc245),主持。

11.安徽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中小学学科课程德育实效性问题研究”(项目编号JG11028),主持。  

12.2020年安徽省教育厅双基示范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主持。

13.2021年度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重点)“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百年探索”,主持。

五、学术论文

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当代中国史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经济日报》等核心期刊发表20余篇,代表性论文有:

1.《延安时期的教育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历史经验》,《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4年第2期; 《教育科学文摘》2014年第3期全文转载。  

2.《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红色刊物发刊词研究—基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视角》,《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8年第4期。

3.《新的历史条件下工人阶级仍然是我国的领导阶级—兼对历史虚无主义及其影响的批判》,《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7年第7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17年第12期全文转载。  

4.《改革开放以来政府与市场关系认知的嬗变及启示》,《当代中国史研究》,2018年第4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全文转载。

5.《新中国成立初期马克思主义哲学宣传普及的历史考察》,《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9年第5期。

6.《论建国初期的冬学运动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中南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  

7.《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视域中的延安整风运动》(第一作者),《郑州大学学报》2009年第3期。  

8.《改革开放以来十一届三中全会纪念活动述论》,《当代中国史研究》,2019年第1期。

9.《改革开放以来的六次中央全会与党的建设》,《内蒙古社会科学》2010年第2期。  

10.《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的冬学运动与政治社会化》,《学术论坛》2011年第3期。  

11.《中共六个五年计划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  

12.《延安马列学院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共郑州市委党校学报》2010年第6期;中央编译局网站全文转载。  

13. 《“四个全面”与“五位一体”之间的逻辑关系》,《理论导刊》2016年第10期。  

14.《<边区群众报>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内容选择》,《学术探索》2019年第8期。

15.《延安时期出版物的作者群体与读者群体及其互动》,《出版科学》,2020年第4期。

16.《讲好中国故事 提升国际话语权》,《安徽日报》,2020年8月18日。

17.《论党的百年奋斗与中国式现代化》,《经济日报》,2021年8月9日。

18.《从读者群体分布看延安时期中共主要出版物的影响》,《出版科学》,2021年第3期。

19.《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探析》,《江淮论坛》,2021年第6期。

20.《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经济社科体制比较》,2022年第1期。

六、论著教材

1.《延安时期的教育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研究》,独著,中共党史出版社2015年版。  

2.《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指导用书》,参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学考指南》,参编,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七、获奖情况

1.2009年《延安整风运动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获2009年中国马克思主义基金会征文“三等奖”。  

2.2021安徽省“三项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

3.2021年安徽省社科联征文三等奖

4.2016安徽省首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说课比赛一等奖。

5.2018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人物。

6.2018年安徽省省委讲师团“青年宣讲名师”。

7.2019年首届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

8.2021年入选2021年教育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思政课示范“金课”。

9.2022年获安徽省委宣传部“优秀理论宣讲报告”称号。

10.2018年安徽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五)。

11.2017年全国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优秀指导教师。

12.2020年全国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三等奖(第一指导教师)。

13.2019年第四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一指导教师)。

14.2021年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二等奖(第一指导教师)。

15.2016年皖南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说课比赛一等奖。

16.2017年安徽师范大学优秀党员。

17.2021年视频入选安徽省精品示范课程展示荣誉。



点击: 时间:2015-03-19 编辑:陈孔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