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俊

                   

 

一、个人简历

王先俊,男,19626月生,安徽霍山人,历史学博士,中共党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曾任安徽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现为全国中共党史学会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学会理事,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省高校学科拔尖人才,国家优秀教学团队、安徽省优秀教学团队、安徽省重点学科中共党史学科负责人。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等10余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当代中国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党的文献》、《中国哲学史》、《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 出版《邓小平与中共党史学》、《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研究》、《近代中国政治思想史》等著作和教材20余部,获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

二、教育学习

19809月至19822月,在安徽劳动大学政治系学习。

19823月至19847月,在安徽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

19989月至19996月,在北京师范大学法政所做访问学者。

20049月至200812月,在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三、研究方向

中共党史党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近现代中国政治思想史。

四、讲授课程

1.本科生课程:近现代中国政治思想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等。

2.硕士生课程:中共党史学概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和方法研究等。

3.博士生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研究等。

五、课题项目

主持课题10余项,代表性的有: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走向文化强国的理论旗帜(项目编号12&ZD004),主持人。

2.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与基本规律研究(项目编号06BKS007),主持人。

3.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清末民初社会主义传播研究(项目编号14YJA710028),主持人。

4.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项目编号AHSK03-04D16),主持人。

5.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思想研究(项目编号AHSKZ2015D01),主持人。

六、学术论文

发表论文100余篇,代表性成果有:

1.《五四时期不同思想派别的文化选择》,《中共党史研究》1999年第2期。

2.《中共党史学与20世纪》,《中共党史研究》2000年第1期。

3.《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发展变化述评》,《中共党史研究》2003年第5期。

4.《新中国成立初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共党史研究》2007年第5期。

5.《五四先进知识分子由文化革命社会改造的转变》,《中共党史研究》2009年第6期。

6.《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的学理探源》,《马克思主义研究》2010年第4期。

7.《正确认识和处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几个关系》,《马克思主义研究》2013年第7期。

8.《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当代中国史研究》1999年第3期。

9.《建国初期的社会变迁与党对思想文化的整合》,《当代中国史研究》2003年第3期。

10.《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基础的历史考察》,《当代中国史研究》2006年第2期。

11.《新时期的思想解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发展》,《当代中国史研究》2007年第1 期。

12.《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干部教育培训》,《当代中国史研究》20101期。

13.《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当代中国史研究》2011年第2期。

14.《1949-1956年中国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历史经验》,《当代中国史研究》2012年第3期。

15. 《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和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思想与实践》,《当代中国史研究》2013年第3期。

16.《陈云关于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的论述及其当代意义》,《当代中国史研究》2015年第3期。

17.《论第三代领导集体对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新贡献》,《党的文献》1999年第4期。

18.《江泽民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的阐释》,《党的文献》2007年第2期。

19.《五四时期的东方文化救世论思潮》,《中国哲学史》1999年第2期。

20.《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几个基本概念的解读》,《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7年第2期。 

21.《刘少奇对中国工业化的构想》,《党史研究资料》,2001年第8期。

22.《抗战时期党的组织建设》,《党史研究资料》2003年第6期。

23.《毛泽东对中国社会发展目标与模式的建构想》,《毛泽东思想论坛》1997年第6期。

24.《邓小平对中共历史学功能的运用》,《党史研究与教学》,2004年第1期。

25.《新启蒙运动期间艾思奇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阐释》,《党史研究与教学》2010年第3期。

26.《新中国成立初期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的历史特点和基本经验》,《党史研究与教学》2012年第2期。

27.《五四后马克思主义者的社会改造理论》,《北方论丛》2009年第2期。

28.《五四时期李大钊的社会改造思想》,《学习与探索》2009年第3期。

29.《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界》2009年第9期。

30.《五四时期瞿秋白对中国文化发展道路的选择》,《中州学刊》1999年第3期。

31.《五四运动与中国现代化进程》,《学术界》1999年第3期。

32.《转型时期的社会分层与执政党建设》,《学术界》2002年第4期。

33.《新时期党的代表大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贡献》,《理论学刊》2008年第10期。

34.《党的创建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特点》,《南都学坛》,2003年第3期。

35、《对邓小平宜粗不宜细原则的考辨》,《北京党史》2003年第3期。

36.《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整体性》,《思想理论教育》2011年第7期上。

37.《完整准确地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性内涵》,《思想理论教育》2013年第3 期上。

38.《新中国成立初期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报》2011年第5期。

39.《新中国成立初期党保持和维护纯洁性的历史经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2012年第5期。

40.《毛泽东中国梦的思想遗产及其当代意义》,《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2014年第6期。

41.《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增产节约和反浪费运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报》2013年第5期。

42.中国应对人类有较大贡献思想: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

43.《中国梦的历史和思想逻辑》,《观察与思考》2013年第10期。

44.《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胡锦涛文化建设思想论析》,《观察与思考》2015年第6期。

45.《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建设的几个问题》,《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

46.《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研究的几个问题》,《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3期。

47.《中共十八大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

48.《理论与实践双向互动:抗日战争时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3

49.《中共二大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

50. 《增强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学的历史深厚度》,《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3年第11期,

七、论著教材

出版论著教材工具书等20余部,代表性成果有:

1.《邓小平建党思想研究》合著),南京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

2.《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合著),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3.《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合著),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4.《邓小平与中共历史学》合著),安徽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5.《近代中国政治思想史》(合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6.《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独著),安徽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7.《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研究》(合著),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八、获奖情况

1.《邓小平与中共党史学》,获2005-2006年安徽省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出版奖(社科类)

著作一等奖(2009

2.《论第三代领导集体对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新贡献》(论文),获安徽省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二等奖(2001)。

3.《九十年代两岸关系》(著作),获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00)。

4.《建国初期的社会变迁与党对思想文化的整合》,获安徽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06

5.《高师院校实验室建设与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研究》,获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

6.《文化素质教育公选课课程体系研究》,获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05)。

7.《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学改革的成果(含教材)》,获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2008)。

 

 

 

点击: 时间:2015-03-19 编辑:陈孔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