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征科

一、个人简历

章征科,男,1965年12月生,安徽南陵人,历史学博士,四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等6项,在《科学社会主义》、《学术月刊》、《史学月刊》、《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各类论文30余篇,出版《从旧埠到新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热点问题》、《知识分子与近代中国民主政治演进》、《近代中国政治思想史》等著作和教材10余部。

二、教育学习

1984年9月至1988年9月,在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学习,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1988月10月至1991年7月,在浙江杭州大学历史学系学习,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1998年9月至2001年7月,在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学习,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三、研究方向

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中国近现代基本问题。

四、讲授课程

1.本科生课程:近现代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等。

2.硕士生课程: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专题、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专题。

五、课题项目

主持课题8项,代表性的有: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关系研究”(项目编号14AZD135),主持人。

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知识分子·政党与近代中国民主思想演进”(项目编号09BZZ003),主持人。

3.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民主革命时期中共社会整合与新型民族国家构建研究”(项目编号16BDJ041),主持人。

4.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展了孙中山的革命事业,并把它推进到了新的阶段?”(项目编号15JDSZK059),主持人。

5.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新世纪芜湖城市化进程中失地农民行为研究”(项目编号AHSK05-06D24),主持人。

6.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近代皖籍知识分子群体与中国文化自觉研究”(项目编号AHSKZ2015D127),主持人。

六、学术论文

发表论文30余篇,代表性成果有:

1.《邓小平世界意识剖析》,《毛泽东思想研究》2001年第3期。

2.《辛亥革命时期乡村民变的特点及成因探析》,《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1年第2期。

3.《20世纪初中国女子学校教育兴起的原因及特点》,《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2期。

4.《张之洞对近代化追求的政治文化特色新论》,《学术月刊》2004年第1期。

5.《20世纪初中国知识分子地方意识勃兴的原因及其特点》,《史学月刊》2005年第1期。

6.《人民公社骤兴速散的内在原因分析》,《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5期。

7.《毛泽东的知识分子工农化思想》,《科学社会主义》2007年第3期。

8.《清末民初知识分子趋新意识的成因及特点》,《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1期。

9.《晚清知识分子合群思想与社会整合》,《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3期。

10.《知识分子与近代中国民主政治演进的逻辑探析》,《天府新论》2015年第3期。

11.《民主革命时期中共群众性政党目标的实现及特点》,《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5期。

七、论著教材

出版论著教材等10余部,代表性成果有:

1.《从旧埠到新城——20世纪芜湖城市发展研究》,安徽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2.《近代中国政治思想史》(合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热点问题》,中共党史出版社2015年版。

4.《知识分子与近代中国民主政治演进》,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电话13053168280,邮箱zzk65@163.com。

点击: 时间:2015-03-19 编辑:陈孔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