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宏志

一、个人简历

姚宏志,男,1972年生,安徽桐城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安徽师范大学)办公室副主任、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学会高校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副秘书长。

二、教育学习

19929月至1996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

19969月至1999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中共党史专业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

20059月至20096月,在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史专业学习,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20158月,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俄亥俄州高等教育部等地调研学习。

三、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共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四、讲授课程

1.本科生课程: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

2.硕士生课程:中共党史专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专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博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近现代社会思潮。

五、课题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马克思主义本土化的‘三波’理论及其当代意义(06JC10001),主持人。

2.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学科建设之基本内容及其内在逻辑关系”(2010sk090zd),主持人。

3.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抗日战争时期的‘学术中国化’运动研究”(AHSK09-10D87),主持人。

4.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抗战时期‘学术中国化’运动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12YJC710077),主持人。

5.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走向文化强国的精神支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重大项目12&ZD004),主持人。

6.国家社科规划项目:“新社会科学运动(19271935)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12BKS026),主持人。

7.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择优推广计划培育项目:“高校思政课分类教学法探究”(教社科司函[2015]66号),主持人。

8.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专项任务项目:“怎样客观全面评价改革开放前30年的历史?”(15JDSZK063),主持人。

9.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综合改革项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名师工作室”(Szzgjh1-1-2016-25),主持人。

六、论文

1.《〈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文献》2007年第4期。

2.《从“敢治”、“能治”到“善治”——建国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念的跃迁》,《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6期。

3.《建国后3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特征和经验》,《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

4.《有关安徽“责任田”一则问题的辨析》,《中共党史研究》2010年第2期。

5.1959年上半年安徽省纠正“左”倾错误的努力》,《当代中国史研究》2010年第3期。

6.《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安徽农村公共食堂的兴废》,《党史研究与教学》2010年第2期。

7.《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建设基本问题述论》,《教学与研究》2010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10年第9期全文转载。

8.《毛泽东“指头论”源流考》,《井冈山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毛泽东思想》2011年第1期全文转载。

9.《比较视域中的马克思主义本土化及其创新》,《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6期。

10.1960年莫斯科会议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2011年第1期。

11.《“常态化服务”还需制度支撑》,《人民日报》201155日。

12.《“新启蒙运动”概念的首倡者是邓演达》,《中共党史研究》2011年第6期。

1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早期历程“三问”》,《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2011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11年第12期全文转载。

14.20世纪60年代初安徽省农村救灾度荒述论》,《当代中国史研究》2011年第6期。

15.《多重视域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研究》2012年第11期。

16.19591961年安徽灾荒的差异性分析》,《党史研究与教学》2013年第2期。

17.《党群关系“血肉联系说”的历史考察》,《党建》2014年第1期;《红旗文摘》2014年第4期全文转载。

18.《中国梦的话语特色》,《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3期。

19.《实现中国梦的支撑体系》,《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14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2014年第10期全文转载。

20.新启蒙运动研究70》,《安徽史学》2014年第3期。

21.《〈艾思奇全书〉中〈抗战文艺的动向〉一文若干史实考辨》,《抗日战争研究》2014年第2期。

22.《新世纪以来中共二大研究述评》,《中共党史研究》2014年第7期。

23.《“中共党史”概念的历史考察》,《党史研究与教学》2014年第5期。

24.《毛泽东与抗战时期的“学术中国化”运动》,《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毛泽东思想》2015年第4期全文转载。

25.《十八届三中全会历史背景的三重透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2016年第2期。

26.《以分类教学模式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以安徽师范大学为例》,《思想教育研究》2016年第2期。

27.《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早期历程中的三次论争与“四项基本原则”的奠基》,《观察与思考》2017年第3期。

28.《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国道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2017年第2期。

29.《“三波”理论视阈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再考察》,《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

30.《抗战时期“学术中国化”运动再探讨——以上海为中心的考察》,《中共党史研究》2017年第7期。

七、论著

1.《中国现代化战略》,合著,安徽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2.《科学发展观与中共历史研究》,副主编,安徽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和基本经验研究》,合著,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4.《以旗帜指引复兴道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2010-2012)》,主编,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5.《走向文化强国的精神支柱——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合著,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点击: 时间:2015-03-19 编辑:陈孔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