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亚斐

                       

一、个人简历

余亚斐,男,1980年生,安徽淮南人,中共党员,博士,博士后,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二、教育学习

20009月至2004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

20049月至2007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外国哲学专业学习,获哲学硕士学位。

20079月至20106月,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哲学专业学习,获哲学博士学位。

20125月至20128月,在台湾师范大学和台湾元培科技大学从事访问学者工作。

201311月,在台湾师范大学讲学。

20147-10月,在武汉大学信息传播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三、研究方向

中国古代哲学。

四、讲授课程

1.本科生课程:中华国学经典导读、哲学导论、中国哲学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2.硕士生课程:中国哲学史史料学,中国哲学经典原著选读、中西本体论比较研究。

五、课题项目

1.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经典诠释视域下的朱熹与戴震孟学比较研究”(项目编号AHSKQ2014D131),主持人。

2.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现代性视域下的孟子道德哲学研究”(项目编号SK2012B209),主持人。

3.安徽省博士后研究人员科研活动经费资助项目:“子学古籍出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研究”(项目编号2015B084),主持人。

 

六、代表性论文

1.《中国哲学知识论的伦理学维度——以孟子仁学与真理关系为例》,《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

2.《中国古代和谐伦理思想的逻辑发展》,《齐鲁学刊》2012年第6期。

3.论智慧的历史性》,《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

5.道德根基:主体与天命之间——现代性视域下的孟子道德哲学》,《晋阳学刊》2012年第6期。

6.戴震“理欲之辨”与理解的历史性批判》,《北方论丛》,2012年第1期。

7.“和”与礼学的本体论意义》,《道德与文明》,2011年第4期。

8.《台湾佛教的社会关怀与福利事业及其反思》,《五台山研究》2014年第2期。

9.《改革开放三十年中西哲学比较研究的发展历程》,《内蒙古社会科学》2008年第5期。

10.《论儒家的“推扩”思想》,《新疆社会科学》2006年第4期。

 

七、代表性论著

1.《论语解意》,安徽人民出版社,20176月,独撰。

2.《荀学与西汉儒学之趋向》,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5月,独撰。

 

八、获奖情况

1. “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哲学经典”课程教学模式创新的理论与实践,2012年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2. 2012年安徽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

3. 2014年长三角思政课比赛三等奖。

4. 2012年安徽师范大学青年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


 


点击: 时间:2015-03-19 编辑:陈孔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