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华

一、个人简历

吴兴华,女,1970年生,安徽舒城人,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安徽省哲学学会理事、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二、教育学习

1991年9月至1995年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获法学学士学位。

1999月9月至2002年6月,在安徽师范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学习,获哲学硕士学位。

2009年9月至2012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学习,获哲学博士学位。

三、研究方向

科学技术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

四、讲授课程

1.本科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2.硕士生课程:国外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

五、课题项目

1.安徽师范大学青年基金项目:理性思维中的自由如何可能(项目编号2001QL06),主持人

2.安徽师范大学专项基金项目:西方马克思主义科技思想研究(项目编号2007xzx02),主持人。

3.安徽高校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点项目:西方马克思主义科技思想研究(项目编号SK2013A075),主持人。

4.安徽师范大学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论后现代主义对科学与启蒙精神的批判(项目编号xcb201309),主持人。

5.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大数据时代意识形态安全风险及其防范体系建构(项目编号AHSKY2015D13),主持人。

6.安徽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科研资助计划项目:“传统伦理的近代调适”(项目编号2004jqw33),第一参研人。

7.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他者伦理视阈中的‘和谐安徽’建设研究”(项目编号AHSK07-08D94),第一参研人。

8. 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我为他者负责’——勒维纳斯的伦理学形而上学研究”(项目编号2009sk096),第三参研人。

9.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先秦时期‘他人’思想研究”(项目编号09CZX023),第一参研人。

10. 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资助项目:“先秦时期‘他人’思想研究”,第一参研人。

11.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他者伦理视野中的道德教育研究(项目编号13YJA720018),第一参研人。

1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他者伦理研究(项目编号14BZX123),第一参研人。

六、论文

1.《数据共享与隐私保护》,《山东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期。

2.《从“终结”到“复兴”——论阿兰·巴迪欧对哲学的拯救》,《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

3.《从“镇压”到“呵护”——对青春期叛逆的审思》,《青少年学刊》2017年第3期。

4.《义务化的责任——法制化时代的一个道德困境》,《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17年第3期。

5.《大数据时代公正观的变革及其意义》,《常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

6.《论现代科学批判思潮的启蒙性》,《山东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5期。

7.《弗洛姆对人与自然关系的人性论反思》,《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

8.《行动的没落——阿伦特论异化之源》,《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期。

9.《从知识教育到信仰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的困境与出路》,《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3年第6期。

10.《孔子仁学中的“他人”》,《齐鲁学刊》2013年第3期。

11.《从“所说”到“言说”——勒维纳斯语言观的他者之维》,《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6期。

12.《阿伦特现代性反思视域中的自然破坏》,《自然辩证法研究》2012年第3期。

13.《科学的悖谬与合法化危机——利奥塔对科学的后现代反思》,《自然辩证法通讯》2012年第2期。

14.《“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之我见》,《唯实》2011年第7期。

15.《对启蒙的启蒙——卢梭道德启蒙思想研究》,《科学·经济·社会》2010年第4期。

16.《思想政治教育与创造性人才培养》,《高等农业教育》2009年第8期。

17.《自由与自然——生态危机的现代反思》,《唯实》2009年第3期。

18.《论伪科学的科学根源》,《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学报》2009年第4期。

19.《科学的启蒙——伽达默尔论科学的有限性》,《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6期。

20.《文明与自然——论现代性境域中的生态危机》,《自然辩证法研究》2006年第1期。

21.《突破现代理性之限——生态伦理的困境与出路》,《伦理学研究》2005年第3期。

22.《现代的流动性与无根之人——从〈共产党宣言〉说起》,《江海学刊》2004年第5期。

23.《科学价值中立吗?》,《自然辩证法通讯》2004年第4期。

24.《从诠释学透视中国古代哲学的价值》,《重庆师范学院学报》2002年第3期。

25.《世界历史理论与全球化》,《安徽教育学院学报》2002年第7期。

26.《康德哲学视野中的“人”》,《马钢职工大学学报》2001年第10期。

27.《尊重个性 发展自我》,《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学报》,2001年第3期。

28.《试论现代西方哲学危机意识》,《安徽工业大学学报》2001年第3期。

29.《马克思与西方哲学家“人的异化”的差异》,《安徽电力职工大学学报》2000年第6期。

七、论著

《论后现代主义对科学和启蒙精神的批判》,独著,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八、获奖情况

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010)参与者。

点击: 时间:2015-03-19 编辑:陈孔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