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师范大学赵昆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讲学


(文/摄/施楠)2021年12月20日,曲阜师范大学哲学系赵昆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关于‘次道德’的思考”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伦理学硕士学位点负责人王艳教授主持,学院部分青年教师伦理学专业全体同学和部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与会聆听。

讲座伊始,赵昆教授以“为什么要讨论‘次道德’问题”为切入点,指出了问题意识研究的重要性。接着,赵昆教授从“次道德是事实描述还是价值评价”出发,对“次道德”之“次”的内涵、“次道德”之“道德”做出进一步解释,通过对“次道德”问题的探究,指出在复杂的道德事实中往往善恶交织,即善中有恶,恶中有善,善恶并不总是呈现二元对立的境况。由此,引出“次道德”的实质即是一种恶中有善的现象或行为,并在具体道德情境中展开了关于“是否属于次道德”的诸多思考。最后,赵昆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讲座结束后,王艳教授对本场讲座做了总结,她认为针对“次道德”问题的思考对于伦理学基础理论研究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深化对“何为善”、“何为恶”的理解,及对道德现象评价的进一步思考。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赵昆老师的讲座内容开阔了理论研究的视野,对自己的学术研究有着一定程度上的启发意义。


点击: 时间:2022-01-10 编辑:张磊  预审:汪盛玉  终审:严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