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习胜教授应邀为研究生作“综述与选题”专题讲座


本网讯/张桂妹 摄/郜峰)1116日晚7点学院2021年度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系列讲座第五讲如期开讲。博士生导师王习胜教授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10105教室为全体2021级研究生作了题为“综述与选题”的专题讲座

王习胜教授结合自身的学术研究经验,通过丰富的学术案例,从“在深入的综述中找课题”“以有色眼镜为审视方法”“为缜密表达补思维短板”三个方面解读和分享了科学研究的心得和体会。王老师指出,研究生想要写好论文,必须熟悉相关文献,将理论作为研究的背景和分析框架。好的选题是学术之矿,要作深入的综述,材料尽可能一网打尽。除此之外,还要提取核心的观点,进行同与异的比较。就如何有效乃至高效地开展研究工作而言,王老师认为,同学们应澄清概念、分辨层次;清理矛盾、追问可能;揭示预设、辨析共识;合理推导、严格求证,从而做到概念明确、判断准确、推理正确。

王习胜老师为时两个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现场同学们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纷纷表示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到了不少知识,为日后论文研究写作积累了相关经验。

据悉,此次论文写作指导系列讲座是训练和提高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作,通过“文字逻辑与语言表达”“研究生学术论文选题思路与方法”“研究生论文写作规范”经典阅读的重要性及方法“综述与选题”“研究生学术道德及其培养”以及“文献资料的搜集与运用”7个专题的讲授,不断提升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水平。





点击: 时间:2021-11-18 编辑:张磊  预审:汪盛玉  终审:姚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