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王海锋教授应邀给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本网讯(文/常欣雨 摄/周鑫言)10月8日晚上7点,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五楼会议室举办第24期“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讲坛,中央民族大学王海锋教授在线上以《经典文本阅读与思想空间的开辟》为题作了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副院长汪盛玉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马哲、马原、外哲、外马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上,王海锋教授从经典文本研究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知识体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文本-文献学”范式发展的逻辑历程、经典文本解读的视角转换的逻辑进程、基于经典文本的命题解读何以可能、视域融合与激发经典文本的思想活力五个方面入手,探讨了如何在解读经典文本的过程中激发思想活力。王海锋教授指出,研究生要格外重视经典文本的研读,要注重一手资料,在“文本对话”中展开“思想对话”,挖掘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文本的“力量之源”,通过揭示哲学命题所蕴含的思想资源以观照时代问题,并在时代问题的解读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讲座的最后,汪盛玉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再次跟同学们强调经典文本阅读的重要性,针对现场同学们的提问,王海锋教授耐心地一一给予解答。


本次讲座的开展深化了同学们对于经典文本的理解,为大家指明了通过研读经典文本从而开拓思想、指导实践的学术路径,引导同学们回归文本,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巨大生命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点击: 时间:2021-10-11 编辑:晏艳  预审:汪盛玉  终审:严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