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牛文君副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2021年月1月2日上午10时至12时,华东师范大学牛文君副教授应学院邀请,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四楼第一会议室进行了一场学术讲座,题为“诠释学的现代源起”,讲座由宣庆坤副教授主持,外国哲学硕士点全体导师、研究生到场聆听并参与讨论。

在本场讲座中,牛文君老师指出,长期以来,施莱尔马赫(F. Schleiermacher)被视为现代诠释学的第一个形态即浪漫主义诠释学的开创者,而德国早期浪漫派先驱施莱格尔(F. Schlegel)的诠释学思想往往被轻忽甚至遗忘。牛老师通过梳理诠释学的浪漫主义转向,进而探讨如何定位施莱格尔在诠释学史的地位;通过对施莱格尔与施莱尔马赫在诠释学思想的学理关系的探究,进一步阐明了施莱格尔作为现代诠释学奠基人的合理性。在讲座之后的讨论环节,牛文君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宣庆坤副教授对本场讲座作总结,他认为施莱格尔在诠释学史上的“重新发现”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澄清现代诠释学源起的真实图景,也有助于学界进一步梳理和探究西方诠释学的理论脉络和当代发展。与会师生纷纷表示牛文君老师的报告对自己的学术研究有着相当大的启发意义,开阔了理论研究的视野。




点击: 时间:2021-01-06 编辑:张磊  预审:傅绪中  终审: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