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在海教授为2020级新生讲授“大学之问”

本网讯(文/刘加慧 摄/刘倩倩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快了解并适应大学生活,学院于20201112日晚在行知楼2020203教室举办“大学之问”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余在海教授主讲,辅导员夏盼盼老师主持,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

余老师以幽默诙谐、亲切和善的话语开始了这场讲座,与同学们交流“我眼中的大学”。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一、大学是我们的大学。余老师讲述了自己从大学一年生活后的迷茫与不良状态到我院知名系友蒋昌建回校演讲之后的转变,并特别提及系友蒋昌建昔日演讲时的精彩言论“大学不是北大的大学,不是复旦的大学,也不是师大的大学,而是我们的大学。”他强调,大学,不在于建筑,而在于老师,更在于充满活力的孩子。另外,他呼吁同学们不仅要认识与他人的差距,更应砥砺前行、潜心耕耘。同样的舞台,不同的舞者,会跳出不同的舞蹈;同样的钢琴,不同的舞者会奏出不同的音乐;同样的土壤,付出耕耘后也会得到不一样的收获。同时,余老师也告诫同学们不要抱怨,抱怨无济于事,想要追寻春天,必须打开窗户、走出家门,才能追上春天的足迹。

二、大学是由师生共同参与的学术共同体。大学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地方?余老师以精彩的实例、幽默的语言告诉同学们,大学是个熏陶与被熏陶的地方。正如北大校长蔡元培所言:“大学并不是贩卖毕业证书的机关,也不是灌输固定知识的机关,而是研究学理的机关。”他强调,大学应该完成以下三个任务:1.传习专业知识。传者,师也;习者,生也。关于学习,余老师告诫同学们要认真听讲、记录笔记并于课后整理笔记,提醒同学们不能仅满足于老师教授的专业知识,还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读书。2.陶冶情操,培养学生精美的情感。所谓精美的情感,是指不要过于功利,与功利态度保持批判性的距离,要有他人的眼光、学会尊重他人,拥有以学术为业的精神、对学术的敬畏和尊重。此外,他提到,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子,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同学们要秉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拥有天下情怀和庞大格局。

三、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判断的总体能力。余老师指出,判断力是指掌握着普遍规则并善于运用普遍规则的能力,独立思考所蕴含的自由思想是现代大学的基本精神。

   据悉,大学之路系列教育活动是我院专门为大学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以专家教授专题讲座为主要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品牌活动,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大学新生认识大学、了解大学,充实大学生活,走好大学第一步。


 

点击: 时间:2020-11-17 编辑: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