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点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报告会

本网讯(/潘虎 /汪为1026日晚7点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点在学院四楼第一会议室举办了2020年下半年第次读书报告会。本次读书汇报会是学位点纪念伟大革命导师列宁诞辰150周年的专题活动。学位点2019级、2020级同学参加本次活动,本位点导师方敏老师应邀莅临指导本次读书报告会

本次读书汇报的主题是: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围绕列宁经典著作阐述自己的阅读心得。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9位同学依次进行读书汇报朱韵同学阅读的是《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她从历史背景,主要内容,理论意义及实践意义三个方面阐述自己的心得体会。刘芳彤同学阅读的是《论国家》,她首先对文章作了简要介绍以及背景分析,其次细致地研究了文章的主要内容,最后阐述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李姝臻同学阅读的是《论我国革命》,她在阐释其时代背景以及主要内容基础上,进一步阐发其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李晨同学阅读的是《怎么办?(我们运动中的迫切问题)》,她从文章的写作背景以及主要内容进行汇报。孙兴梅同学阅读的是《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她的读书心得主要从列宁对修正主义的认识、对修正主义批判的内容以及批判给我带来的启示这三个方面展开。欧阳瑞琪同学阅读的是《论粮食税》,她以《论粮食税》的方法论意义为主线,讲述自己对文章的理解以及从中获得的启示。汪为同学阅读的是《告贫苦农民》,他从文章蕴含的两个基本原理:劳动价值和所有权、阶级和阶级斗争出发阐述对当代中国实际的认识。潘虎同学阅读的是《论粮食税》,他以在实践中探索经济落后的国家如何过渡到社会主义为主线,阐述对新经济政策的认识。最后一位汇报人为朱新原,她读的是《国家与革命》,在阐述其时代背景及主要内容基础上,研究其当代价值。在同学们汇报发言结束后,方敏老师作了总结发言,针对同学们所作的报告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真正理解列宁的思想,先要充分了解“十月革命”,对“十月革命”的革命动因、革命产生重大影响进行深刻把握 ;二是,要意识到列宁处在第二国际分裂的大背景下,从而阐述他对当时的时代重大理论问题的回答;三是,要分析俄国革命后列宁对社会主义的探索,以及列宁的后继者们为什么没有延续列宁开辟的道路。方敏老师对汇报的内容进行点评和总结,他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多读书,结合自己的选题方向来进行以后的写作。

列宁的经典著作是一个非常丰富的理论宝库,本次的读书交流会不仅充实了研究生的生活,而且也是大家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


点击: 时间:2020-11-17 编辑: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