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习胜教授为2019级本科生讲授“大学之智”

本网讯(文/摄 雷霁雯)大学之道,在于明德。大学之智,为内外兼修。1014日晚,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行知楼2020204教室开展“大学之智”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习胜主讲,19政教专业全体本科生参加。

王习胜从三个方面阐述何为“大学之智”。首先,大学之道在于转识成智。通过引入“曹冲称象”的故事,王习胜指出,智慧不在于年龄大小,而是由外及内的吸收转化,将所学的基础知识加以运用,从而更好解决生活中的一系列问题。只有将知识性与实践性统一,原则性与灵活性统一,方可获得成长、成才与成人等多维度的智慧。其次,智慧之器,方法辅佐。思路决定出路,而思路需要方法这一利器。掌握逻辑方法、辨证方法与创新方法,做到通观两极、达致中道、求新求变,才可以在瞬息万变的社会生活中站稳脚跟、开疆拓土。最后,成就之问,智助天成。智慧作为人生之路上必不可少的一样品质,表现在不屈服于困难,体现为善于探索新路。王习胜通过分享求学、工作的经历,勉励全体本科生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在更高的平台实现自身价值。

没有智慧的头脑,就像没有蜡烛的灯笼,本次讲座为前进中的同学们点燃一盏明灯。以智慧引领实践,在实践中增长智慧,愿19政教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做到“智慧助力解困,道德成就人生,德智匹配,成就精彩人生”,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点击: 时间:2020-11-17 编辑: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