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在海教授为2019级本科生讲授“大学之问”

本网讯(文/摄 张叶蕾)大学之问,感悟人生。109日,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开展“大学之问”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余在海主讲, 19政教专业全体本科生参加。

余老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他眼中的大学,首先点明大学是我们的大学,带领同学们追溯了现代大学的历史,强调了自由研究的重要性。从懵懂好奇到迷茫无措再到幡然醒悟,他用自身经历给予同学们启示,告诉同学们只要肯耕耘、肯付出,就一定会有所成就、有所收获。接着,余老师从哲学角度分析了什么是自由思想,如何自由思想。他指出,自由的思想就是批判的思想,就是澄清前提、划清界限。他结合哲学知识给大家讲解,强调要有批判怀疑的精神,遇事不要急于下判断,教化不等同于职业培训意义的教育,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和共鸣。最后,余老师强调大学是一个教化之地,提醒同学们应该拥有独立的人格,要有“他人”的眼光,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

本次讲座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完成大学的学业、体验大学的生活,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注重自身能力性格的培养,不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在大学生活中展现自己的风采。

 

点击: 时间:2020-11-17 编辑: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