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臧峰宇教授应邀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本网讯 (宋婧文/文摄)2019年 12月29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臧峰宇教授应邀来我院举办了题为“马克思正义论的实践逻辑”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汪盛玉主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师生与会聆听。

臧峰宇教授从正义论视阈中的“马克思问题”出发,指出马克思的正义论有三大特点:第一,马克思的正义论是一种法权正义;第二,马克思认为作为法律形式的正义是由生产方式决定的;第三,马克思的正义论是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的前提下的,不可抛开历史唯物主义谈马克思的正义论,臧教授特别强调了这点。他解析马克思正义问题的过程中阐发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深刻底蕴和隐形思路,揭示出马克思正义的实践逻辑。最后,臧教授列举了大量生活现象案例,指出要通过“事实——价值”的辩证法呈现马克思主义正义论的问题域,遵循平等、共享以及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的原则去解决当今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

讲座尾声,汪盛玉教授作总结,她认为臧峰宇教授此次讲座生动且风趣,将抽象的原理问题形象化,犹如春风化雨启迪人心,让大家对读原著、悟原理的方法论有了新认识,开阔了在座师生们的学术视野,拓展了正义论话题研究的新思路。

 

点击: 时间:2020-01-13 编辑:张磊  预审:傅绪中  终审: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