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冰副教授主讲我院“青年博士论坛”第六讲之“比较视域下的英国思想政治教育”

122晚,我院“青年博士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六讲于行知楼2020204教室如期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生导师赵冰以“比较视域下的英国思想政治教育”为题,从英国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沿革、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我国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等方面,给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和伦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赵冰副教授从“思想政治教育的名实之辩”切入,向大家介绍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结合自身的访学经历,引出了中英思想政治教育比较研究的重要性。随后,他从历史的维度,根据英国思想政治教育从宗教化走向世俗化的改革历程向大家清晰地梳理了英国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脉络,也为同学们更为准确地把握英国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提供了历史依据。在对英国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及特点的分析中,赵冰副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和访学见闻,分别从公民教育目标明确、意识形态色彩鲜明、保守主义传统浓厚以及宗教教育传统深厚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论述,并由此进一步展开了对英国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其根源的剖析。通过这种历史与现实的比较分析,他指明了英国思想政治教育给我国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启示和借鉴,并再次强调在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应当广泛关注了解世界上其他国家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探寻其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有益做法,吸收其成功经验为我所用,总结其教训和不足为我所鉴。

本次讲座,赵冰副教授以其宽广的学术视野和丰富的学术阅历,运用比较的方法和辩证的思维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这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理论认知、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还引发了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深入思考,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自信。


 

点击: 时间:2019-12-06 编辑: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