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原硕士点开展本年度第六次读书报告会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连 杨玉叶 / 图)十一月的师大,淡妆轻抹,芳华不减。为“走进”马克思恩格斯的内心世界,领悟伟人经典书信的思想内涵,2019年11月28日上午9时,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点负责人汪盛玉教授倡导的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全体同学承办的“两大思想家的心灵对话——马恩书信集读后感(第2辑”主题的第二期读书报告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5楼报告厅如期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涛老师应邀参加了点评和指导,2018、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2018级马克基本原理专业李星宏、陈连、刘大婷三位同学依次上台汇报自己的阅读感悟。汇报采用PPT展示与演讲相结合的形式,内容主要是以马克思恩格斯的书信为切入点,联系相关理论著述来分享自己的观点与感悟。其中,李星宏同学围绕“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伟大友谊”,以新颖独特的视角对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生活细节进行了“感性”的分析,并运用生活化的语言指出了马克思和恩格斯之友谊的动人之处。陈连同学以“马克思恩格斯对俾斯麦‘国家社会主义’的批判”为题,分别从产生背景、思想来源、马克思恩格斯对俾斯麦的论述以及现实反思四个方面进行了阐释,论证了俾斯麦“国家社会主义”的实质是资产阶级的社会改良。刘大婷同学从电工技术革命的意义出发,以“马克思的科技观及其当代价值”为题,分别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科技观的形成背景、主要内容以及时代价值,用流畅自然的语言将科学技术之于人类社会发展的现实意义娓娓道来。在汇报结束之后,张涛老师从选题的视角、PPT的结构安排和汇报内容等方面对三位同学作出了中肯的评价,他肯定了每位同学的可取之处,并且就每位同学在汇报中存在的问题给予了细致的指导和建议。此外,参会的马原专业18、19级部分同学也对汇报的三位同学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活动即将结束之际,张涛老师再次肯定了马克思恩格斯书信的研读价值,并鼓励同学们进行书信方面论文的写作,他还特别指出,同学们在选题的时候要找好切入点,以小见大,对权威期刊要多加阅读等,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以“两大思想家的心灵对话——马恩书信集读后感”为主题的第二期读书报告会在全体师生的合影中落下帷幕。

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在于读书。书信是马克思主义文献必不可少的补充,通过阅读马克思恩格斯经典书信,同学们不仅能提升理论水平、拓宽研究视野,还能进一步为论文写作和学术研究提供理论支撑。同时,读书报告活动的举行,既加强了专业的学理性与现实生活的深度融合,又有利于营造马原硕士学位点浓郁的读书氛围。据悉,此类书信主题读书报告会共分为三次举行,我们满怀信心期待下一次读书报告会的到来!                            



点击: 时间:2019-12-05 编辑: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