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廓老师为18政教学生讲授“真理与方法何以‘融合’”主题讲座

本网讯(文/郑婧妍 摄/薛艳茹)11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哲学博士王子廓老师于行知楼2020403教室开展了一场以影视诠释学为视角的“真理与方法何以‘融合’”主题讲座,学院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本科生参加。

讲座伊始,王子廓以国内缺少以“影视作品”为诠释对象的诠释学理论且未关注现代影视对于诠释学的理论启示等问题为切入点,开始了对本次主题的论述。随后,王子廓提出,观者对影视作品的观赏,是一种审美体验的过程,是以影视作品为“文本”的诠释活动,并以《我和我的祖国》、《盗梦空间》、《太空漫游2001》这三部电影为例,带领大家欣赏、解读影视作品。他指出,观众需要影视诠释的方法,大家在欣赏影视作品的时候其实是在对影视作品做一种属于自己的诠释,并强调在以前诠释学往往作为一种方法论用来解释作品,后来出现了诠释学的本体论转向,即诠释作品的这个活动本身就是一个本体。最后,王子廓从伽达默尔的“真理”概念出发,讨论了许多学者所认为的“真理与方法不能融合”这一问题,从而提出方法并不是通达真理的唯一途径,并以影视诠释学为视角说明真理与方法可以融合。

本次讲座主题明确,逻辑缜密,使同学们对影视诠释学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也对真理与方法的融合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点击: 时间:2019-11-22 编辑: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