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原硕士点开展本年度第五次读书报告会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星宏 /图)10月22日下午,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学位点在研究生教室A8教室开展了本年度第五次读书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两大思想家的心灵对话——《马克思恩格斯书信集》读后感(第1辑)”。本次读书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18级班级主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19级全体同学参加聆听和学习,学位点导师季爱民老师应邀作现场指导。

本场读书报告会由18级马原专业黄晨阳、王玥、金雅三位同学作读书汇报。汇报采用演讲加PPT演示的形式,内容主要是围绕主题进行原著阅读后准备的小论文和自己的感悟。黄晨阳同学报告的中心思想是“马克思的正义观研究”。黄晨阳根据马克思对种种正义观的批判,论证了马克思主义正义观的基本观点。王玥同学的汇报主要梳理了马克思恩格斯书信中涉及到的机器、现代悲剧、拉萨尔国家理论、经济规律永恒化等几个问题并展开论述,重点谈了在这些问题的现实启示。金雅同学从马克思对杜林、拉萨尔主义和巴枯宁主义的批判以及马克思支持爱尔兰人民的斗争几个角度论证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

季爱民老师在每位同学汇报后分别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季老师在肯定三位同学的表现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地提几点要求一是要选准主题二是要有自己的思想和观点三是对原著概念的把握要准确季老师还就论文写作向大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此外,马原专业18级其他同学进行了互评,马原专业19级同学也选出代表进行了点评。大家一致认为,读书活动是思想碰撞、灵感激发、相互砥砺的过程,是比较好的学习方式。


 

点击: 时间:2019-11-05 编辑: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