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生举办本学期第二次读书报告会

(本网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 金雅 文/图)为提高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增强同学之间的交流,2019年6月27日傍晚及6月28日早晨,我院2018级马克思主义原理专业研究生在学苑南楼A14教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次读书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点负责人汪盛玉教授应邀参加指导,本学位点2017级马原专业研究生聆听并指导了本次读书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以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为主题,通过PPT汇报的形式来分享阅读感悟。同学们主要从文本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学术界研究情况、收获启示这四个方面进行汇报。黄晨阳同学向大家揭示了《哥达纲领批判》中马克思对拉萨尔进行批判的要素。王玥同学向我们介绍了《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恩格斯阐述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说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的理论来源。金雅同学通过对《论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与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区别》的讲解阐述了马克思青年时期的“自由”思想和政治哲学思想。李星宏同学通过对《矛盾论》的分析提出了分析“矛盾”概念的重要性以及他本人对“矛盾”概念的独到见解。陈连同学阐述了列宁在《怎么办(我们运动中的迫切问题)》中提出的建立无产阶级政党思想,并指出这是列宁对党建理论的重大贡献。刘大婷同学介绍了《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的主要思想,并强调了本书对我们日后开展的论文写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宋婧文同学详细阐述了《德意志意识形态》主要内容,强调了这部巨著标志着唯物史观的创立。杨玉叶同学汇报了《自然辩证法》,指出自然界本身的辩证法是通过自然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日益被揭示出来的,这两个方面的研究密切相联,不可分割。同时她认为当前我们所面临的一些环境问题可以在本书中找到解决的方法。刘伟同学汇报了《资本论》的主要思想,重点分析了书中关于机器方面的论述,以及对当代科技发展的启示。两个半天中,汪盛玉老师对每一位同学的汇报都进行了细致点评并分享了读书的方法,2017级的学长学姐也对同学们的汇报提出了针对性地指导和建议。

本次读书报告会,分为两个半天进行,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品读经典著作、充分交流读书心得的机会,增强了学生的读书热情,使同学们在读书的过程中学会思考,相互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阅读与写作水平,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推进了学位点的学风建设。




点击: 时间:2019-07-08 编辑: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