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张雷声教授应邀给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本网讯(文/图  鲍草草 李梦婷2022年622下午14:30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四楼第一会议室举办第67“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讲坛,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雷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汪盛玉教授主持,学院师生300余人参加学习。

会议伊始,张雷声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为切入点,指出了4.25讲话中关于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论断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与现实诉求。接着,张雷声教授从为什么“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如何理解“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以及何谓“自主的知识体系”入手,强调了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基本内涵;张雷声教授认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主体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关系、经典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强调在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中,注重沿着逻辑起点、标志性范畴、逻辑框架以解决问题。最后,张雷声教授从坚定中国立场、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理论创新、把握方法自觉和方法的应用去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

讲座结束后,汪盛玉教授对本场讲座做了总结并对张雷声教授的精彩讲演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张老师的整场报告折射出大家风范,既有对青年学子踏踏实实读书的激励,又有对青年教师老老实实做学问的指导。张老师对于“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的精要独到研究,体现出鲜明的问题意识、强烈的学术责任。这对从事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学习者和研究者来说,是非常值得学习的。

点击: 时间:2022-06-24 编辑:晏艳  预审:汪盛玉  终审:姚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