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应邀给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本网讯(文/图 鲍草草 李梦婷)2022年6月15日晚上学院在四楼第一会议室举办第66期“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系列讲坛,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晓明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姚宏志主持,学院师生300余人参加学习。

讲座伊始,吴晓明教授以中国道路百年历史的两个本质规定为切入点,讲述了中国现代化道路与马克思主义之间的连接点。接着,吴晓明教授通过对五四运动三个层面的分析,阐发了近代中国的特定社会状况和历史背景产生了特定的社会革命,而社会革命为中国的现代化奠定了基础的观点;通过对教条主义的马克思主义给中国带来的危害和孔子关于“学”与“思”关系的解读,强调当代学者不仅要注重知识的学习,还要深入中国现实去思考问题;通过德里达对福山关于历史终结的批判,强调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方位,这对中华民族、世界社会主义、人类整体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最后,吴晓明教授指出,中国所提出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集中体现。

讲座结束后,姚宏志教授对本场讲座做了总结并对吴晓明教授的精彩讲演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吴晓明教授以全新的视角阐发了中国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深刻内涵、相互关系、世界意义,让人意犹未尽。本次讲座使师生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进一步深化了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解,对学院师生今后的学术研究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



点击: 时间:2022-06-17 编辑:晏艳  预审:汪盛玉  终审:姚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