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陈立新教授应邀给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本网讯(文/图  鲍草草、赵美丽20226月4日上午9:00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四楼第一会议室举办第63期“马克思主义与中国”讲坛,我院杰出院友、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陈立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学术的当代转向”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彭启福教授主持,学院师生300余人参加了学习。



讲座伊始,陈立新教授以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切入点,指出中国学术当代转向的重要性。接着,陈立新教授从中国新时代的历史性实践出发,强调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关注“现代化”和“新型文明”,并且要坚持中国立场和中国精神;陈立新教授分析了西方知识体系的危机,他指出:我们在学习西方文明精华的过程中,也要防止其消极影响,要审视中国思想观念的转变;要重视中华民族“活着的过去”,使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构建中国精神气质。由此,引出基于中国立场的学术创新。最后,陈立新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讲座结束后,彭启福教授对本场讲座做了总结并对陈立新教授的精彩讲演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陈立新教授的讲演具有现实性、学术性、前瞻性、思想性,引导我们思考中国学术向何处去。本次学术讲座增强了青年教师和学生对于中华传统文化再度青春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点击: 时间:2022-06-06 编辑:张涛  预审:汪盛玉  终审:姚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