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师生参加安徽省哲学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哲学与文明”理论研讨会

    2020年12月12日上午,安徽省哲学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哲学与文明”理论研讨会,在阜阳师范大学体育中心二楼多功能报告厅顺利开幕。来自安徽省社科联、省社会科学院、安徽师范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20多个单位的125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年会。合肥工业大学任雪萍教授主持开幕式,阜阳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程曦教授致欢迎词。安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洪永平教授回顾了安徽省哲学学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安徽省哲学学会会长朱士群教授总结了学会一年来的运行情况和工作状况。

    此届安徽省哲学学会暨“哲学与文明”理论研讨会,是在全球新冠疫情大爆发,中国正值十三五规划收官,继而开启十四五规划,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转变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的。以“哲学与文明”为主题,以“两大变局中人类命运与前途的哲学沉思”、“新起点、新征程与当代马克思主义的新使命”、“新冠疫情、国家治理与中国哲学智慧”、“十四五长三角一体化与安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思考”等为分主题,明确表达了安徽省哲学学会的历史担当和时代使命。

   学院陶富源老师、张传开老师、汪盛玉老师、彭启福老师、干成俊老师、胡万年老师、宣庆坤老师、余亚斐老师、张涛老师、单传友老师、张添翼老师、刘宏老师、孙辉老师以及四位研究生17人,分别根据会议主题及其相关分主题撰写论文、积极投稿,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是所有参会单位中人数最多的单位。

    陶富源教授作“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及铸其新的辉煌”为主题的报告。陶富源教授认为,文化自信不能笼统地谈,不能就民族文化自信来谈民族文化自信,民族文化总是与特定的民族问题联系在一起;中华文化的自信可以具体地分为三个方面:民族文化的历史自信,民族文化的特色自信,和民族文化的效能自信。张传开教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石”为主题的报告。张传开教授认为,只有真正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才能够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改变中国。

    学院参会的各位老师分别参与了小组讨论环节的发言与讨论。最终,刘宏老师的论文《论戴震的知识论建构》,经专家评审,被评为本次研讨会入选作品一等奖,单传友老师、孙辉老师的论文获评二等奖、王子廓老师的论文获评三等奖。值得关注的是,学院研究生二年级学生陈张露也在大会上进行发言,并获得诸多好评。




点击: 时间:2020-12-20 编辑:晏艳  预审:傅绪中  终审: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