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汪盛玉教授等应邀参加中国人学学会第二十二届年会并作会议主题交流

(本网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11月14日-15日,由中国人学学会主办、德州学院承办的“人学视野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美好生活需要”研讨会暨中国人学学会第二十二届年会在德州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0余名学者与会。学者们围绕美好生活需要的人学意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美好生活需要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我院汪盛玉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冯英华、徐宁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上,汪盛玉教授以“‘人民至上’理论探源与实践展望——基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考察”为主题作了大会发言。她指出,形而上之思源于形而下之事,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史中原创性地回答了“人民至上”这一根本理念。“人民至上”坚持的是人民立场,突出的是人民主体,维护的是人民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引领人民、服务人民的历史,取消人剥削人的社会、还原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人地位,是中国共产党的原初使命。她强调,“人民至上”理论上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实践上始终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总结经验,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最大的制度优势在于始终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而,生命至上、健康至上、安全至上等皆为“人民至上”在“后疫情”时代的新诠释。汪盛玉教授的会议发言立意深远,契合主题,得到了与会学者的关注。

我院博士生冯英华向大会提交的论文“思想政治教育信任关系的建立与维系”、博士生徐宁向大会提交的论文“‘美好生活需要’语境中的大学生全面发展之教育路径”都在小组发言中得到了交流,引起了热烈讨论,展现了优良学风。


点击: 时间:2020-11-17 编辑:汤小宾  预审:傅绪中  终审: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