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焦国成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11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焦国成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精神及其永恒价值”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伦理学硕士点负责人王艳教授主持,我院部分青年教师哲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研究与会聆听。

讲座伊始,焦国成教授以“文化是什么”的问题为切入点,从词源学的角度考察了“文化”一词的出处,并厘清了“文化”与“文明”之间的内在逻辑;随后,焦国成教授借助于对汉字这一文化载体的分析,阐明了继承中华文化的价值和意义;接着,焦国成教授从追求和谐共生、尊道贵德尚义、刚健进取、博厚能容、以人为本、崇尚公忠、讲究规矩注重做人七个维度指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精神和特质;最后,焦国成教授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最深沉的历史积淀,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自觉诵读中华文化经典,自觉“大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唯此方能使中华民族始终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讲座的互动环节,焦国成教授先后回答了两位研究生同学的提问,更进一步在如何研读文化典籍等方面与在座的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讲座结束后,我院宣庆坤副教授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焦国成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从伦理学、中国哲学和文化生活等多个方面,以娓娓道来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与价值,我们应自觉肩负起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

此次讲座,焦国成教授以其深厚的学识和独到的见解,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既加深了师生们对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其历史渊源和基本精神的了解和把握,也有助于我们在新时代继续探索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密码,铸就中国人自己的文化灵魂。



 

点击: 时间:2020-11-17 编辑: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