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生系列讲座”第二讲成功举行

2020年10月9日,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迎新生系列讲座”第二讲在学院四楼第一会议室成功举行。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在线上以《马克思学说的黑格尔渊源》为题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学术报告。余在海教授、单传友副教授、孙辉博士以及校内外近两百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姚宏志院长主持。

吴晓明教授首先阐明了探讨马克思学说的黑格尔渊源的缘由。接着,吴晓明教授从两个方面具体阐述了马克思学说的黑格尔渊源,一个是批判的、否定的方面,即对主观思想的批判;另一个是肯定的方面,即社会历史之现实的观点。结合具体事例,吴晓明教授条理清晰地为同学们解释了主观思想的基本规定和性质,并逐一讲解了社会的观点、历史的观点和现实的观点。吴晓明教授指出,马克思虽然对黑格尔把客观精神引向绝对精神的做法做了尖锐的批判,但是在批判主观思想、倡导社会历史之现实的观点方面,马克思却继承了黑格尔的遗产。继承这一遗产,不仅关系到理解马克思哲学的实质和根本,而且也关涉到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体系。

本次讲座生动精彩,语言富有魅力,思想富有穿透力,展示了吴晓明教授的深厚学养、理论品格和社会担当,彰显了马克思哲学的理论魅力,增强了同学们对马克思哲学的兴趣,加深了同学们对马克思哲学的认识与理解。(常欣雨)




点击: 时间:2020-10-10 编辑:晏艳  预审:傅绪中  终审: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