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生系列讲座”第一讲成功举行

2020年9月26日,学院主办的“迎新生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学院四楼第一会议室成功举行。南京大学孙乐强教授在线上以《如何打好学术研究的文本基础》为题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学术报告。马哲硕士点的干成俊教授、胡梅叶副教授、牛菲副教授、单传友副教授等导师和马哲、外哲、中哲、马原等专业的近百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余在海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孙乐强教授结合马克思的思想发展历程,说明了文本阅读的重要性,指出文本阅读既是从事学术研究的基石,也是马克思学说的本质规定和基本要求。接着,孙乐强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马克思的读书笔记,提出要按照马克思的读书方式从事学术研究,并将这种读书方式概括为两个“公式”:一是文本——思想史——理论——现实,二是知识——理论思维——崇德修身——实践智慧——知行合一。在进行文本阅读时,要注意培养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去研读经典著作和当代书籍,并结合思想史对文本进行深入思考,以理论思维作为支撑,把握现实的内在本质。在讲座中,孙乐强教授尤其强调读书笔记的重要性,指出学术积累是进行学术研究的有力支撑,我们应该向马克思学习,广泛阅读经典与当代书籍,在不断的阅读之中发现并找到自己的学术研究方向。

余在海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认为孙乐强教授的讲演不仅为学院此次“迎新生系列讲座”开了一个好头,而且为我们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指明了方向。在研究生阶段,我们要多读、多记、多思、多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学术研究打好坚实的文本基础。(常欣雨)



点击: 时间:2020-10-10 编辑:晏艳  预审:傅绪中  终审: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