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方敏副教授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发表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20年第4期刊发我院教师方敏的论文《部落主义身份政治及其反思——以当代美国为中心的考察》。论文主题聚焦当代西方社会的“身份政治”。 20 世纪60 年代以降,随着民权运动、女权运动等争取弱势群体和少数群体权利运动的兴起,西方社会的政治光谱中出现了一种强调“群体身份”的社会思潮与运动,被学界称为“身份政治”( Identity Politics) 。“身份政治”与“多元文化主义” ( Multiculturalism) 思潮相互支撑,对于当代欧美发达国家的社会和政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从“身份政治”的角度,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当前美国社会“黑命贵”( Black Lives Matter)运动与白人保守主义运动的兴起。随着近年来西方内部各种危机的出现,“身份政治”出现极端化与部落化的趋势,这对于西方国家的自由民主制度和社会秩序形成了强大的冲击。西方著名学者如埃里克·霍布斯鲍姆、弗朗西斯·福山、马克·里拉、蔡美儿等已经开始关注并研究“身份政治”问题,刊发了多篇重要文章,引发了很多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身份政治兴起的动因是什么?其主要的特征有哪些?其实践会带来什么样的社会后果?当代西方社会的主流思潮是如何回应与反思“身份政治”问题的?马克思主义应当如何回应“身份政治”?本篇论文以当代美国为参照系,围绕以上问题,考察“身份政治”对西方政治与社会生活的深层影响,为我们理解西方社会的变迁提供参考。

论文核心观点:身份政治成为理解当代美国社会的关键词。身份政治是群体追求社会承认的政治行动,既内在蕴含平等的正当性,也包含“敌我之分”的对抗性。部落主义身份政治即是这种对抗性的单向度发展。全球化、多元文化主义和人口结构的改变是美国身份政治兴起的主要动因。自由主义、保守主义与左翼思潮都对身份政治的困局有所反思,但是,任何缺乏资本批判维度的反思都是不彻底的。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是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的学术刊物,专门刊登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的原创性研究,重要研究成果得以先行内部刊发,为高层研究与决策提供参考。




点击: 时间:2020-09-04 编辑:晏艳  预审:傅绪中  终审: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