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长珍教授做客文津论坛主讲“儒家情感伦理学的奠基”

本网讯(文/钟志琦 摄/钟志琦)6月15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付长珍教授做客文津论坛,以腾讯会议云主讲“此心‘安’处——论儒家情感伦理学的奠基”。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伦理学硕士点负责人王艳教授主持,学院部分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思想政治教育和伦理学专业的教师及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一同云上聆听。

围绕对“安”的理解,付长珍教授从“近忧”与“远虑”的视角切入,反思了疫情期间人们相互指责的对抗境况,展望了未来人与人工智能的伦理冲突。为了消解当代人境况的困惑与不安,付长珍教授从儒家情感伦理学的此心“安”处寻找良方,从“情感能否为道德奠基”、“何为安”、“安于何”三个方面展开此次话题讨论。付长珍教授指出在儒家情感伦理学的知识谱系中,道德、情感是复合词,情由感而生,情不仅是人伦之情,还是道德生命体的表征,是中国人基本的生命展开方式,从而为道德的奠基提供了合理性。随后,付长珍教授从“个体心理”、“身心合一”、“社会秩序”三个层面讲述了“何为安”,从“安于人伦”、“安于义理”、“安于情礼”三个维度阐述“安于何”,向各位师生生动描绘了儒家伦理思想的情感基础,也展示了当前伦理学研究的新路向。

讲座后,付长珍教授还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些困惑和疑问,让大家对“安”的现实境遇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把握。校科研处副处长戴兆国教授为本次论坛做了总结评论,他指出本次讲座通过付老师对“此心‘安’处”的介绍,让我们对当下社会的“安”与“不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帮助我们拓宽了自身的知识视野,也启发我们要学会反思当今现实生活的伦理问题,并挖掘传统思想资源以解决现代伦理难题,不论是对我们的学术研究进路还是对我们的理性平和心态都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和价值。



点击: 时间:2020-07-03 编辑:晏艳  预审:傅绪中  终审: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