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刘梁剑教授应我院邀请举行线上讲座

本讯网(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626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刘梁剑教授应学院邀请,在腾讯会议开展了一场题为“科技反思与诗意栖居”的线上专题讲座。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我院余亚斐老师主持。

刘老师从三个方面来论述“诗意的栖居可以为技术的反思提供根基”这一主题。首先,通过“大地”与“地球”的语词比较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指示“地球”对应的是人的工具和资源,而“大地”则是人意义的源头。其次,刘老师通过征引不同哲学家对技术的不同态度引发我们对技术的反思,其中老子和庄子关注人的自然,认为过度的技术将反噬使用技术的人,戕害其性命;近代思想家康有为对技术抱有理想主义和乐观的态度;而海德格尔更加关注物的自然,对技术的发展忧心忡忡,并试图通过揭示技术的本质来达到对技术异化的克服。最后,克服技术过度运用的机制应当内蕴于技术本身。刘教授指出,诗意栖居的内在渴望可以为避免技术过度运用提供内在可能,绿色化学的提出也为人文内嵌于科技、伦理内置于科技提供了新的可能。

讲座尾声,刘老师耐心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大家普遍认为此次讲座富有启发性,发人深省,我们应当对现代技术展开伦理的反思,重新思考如何在技术化的生活中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点击: 时间:2020-06-28 编辑:张涛  预审:傅绪中  终审: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