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付长珍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12月14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付长珍教授应学院邀请,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四楼第一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论美德伦理学的情感转向”的专题讲座。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彭启福教授主持。


付长珍教授从四个方面来论述美德伦理学的情感转向。首先是做中国伦理学:一种新的可能性?教授认为这几年情感问题的讨论频繁出现,提出将情感作为道德的基础。其次是情感主义德性论的源与流,情感主义伦理学长期未得到官方重视,直到休谟和哈奇森之后,情感主义才慢慢引起学者关注。教授用吉利根的关怀伦理学和“移情”德行伦理学对康德自由主义进行批判,致力于从情感伦理学视角,思考中国现代化道德困境,丰富和扩大我们的存在方式。再次是儒学与道德情感主义的对话,情感主义德行伦理学和早期中国哲学存在某些惊奇的相似性。例如,孟子的“不忍人之心”和德行伦理学的“移情”、“同情”,性理和情理因此得到了沟通。最后是论情感启蒙与新型德性伦理话语构建。


讲座尾声,付长珍教授耐心解答了学生们的问题,彭启福教授作总结,认为付长珍教授此次讲座具有广度、深度、高度和温度。与会学子纷纷表示付教授的报告对自己的学术研究有着相当大的指导意义,此次讲座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使人受益颇多。


点击: 时间:2019-12-19 编辑:晏艳  预审:傅绪中  终审: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