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汪行福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本网讯(文/沈思琳 摄/王菲)12月14日晚,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汪行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信而不狂,疑而不丧——超越犬儒主义和民粹主义的双重时代困境”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余在海主持,伦理学专业全体师生及部分其它专业师生与会聆听

   汪行福教授认为我们正在遭遇犬儒主义和民粹主义的双重时代困境,首先,他帮助大家厘清了犬儒主义的概念,指出古代犬儒主义和现代犬儒主义拥有两个截然不同的内涵,认为当今时代下的犬儒主义分为上、中、下三品,是一种“启蒙了的虚假意识”; 随后就民粹主义的概念和类型展开讲解,他总结了各种民粹主义的共同特点是以“人民”作为政治动员的旗帜,取得所倡导的政治运动和政治制度的合法性资源,并且都是反体制和反精英的,并认为犬儒主义和民粹主义的双重病症就是“疑而丧和信而狂”;最后,他通过彼得×伯格和以赛亚×柏林两位思想家的理论构建了一个超越犬儒主义和民粹主义的理智和规范坐标。

讲座最后,余在海教授做了如下小结:汪行福教授运用历史性分析和结构性、类型学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犬儒主义和民粹主义两种意识形态进行了批判分析,向我们展示了每种意识形态都是有历史的,不同的历史背景下有不同的内涵,并指出哲学不是抽象的概念游戏,而是用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自身存在。


此次讲座开拓了我院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为如何走出当今的时代困境提供了新思路,对未来的选题方向具有指导意义。汪行福教授将其深邃的思想和独到的见解通过生动有趣的言说和鞭辟入里的论证呈现给大家,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点击: 时间:2019-12-19 编辑:晏艳  预审:傅绪中  终审: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