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开题研讨会

    2019年12月14日下午,陈旭东副教授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奥斯维辛之殇与记忆伦理研究开题研讨会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四楼第一会议室召开。该项目专家组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汪行福,华东师范大学伦理学教授付长珍,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主任彭启福,安徽师范大学伦理学硕士点负责人王艳教授组成,其中汪行福为组长。开题研讨会由硕士点负责人王艳教授主持,王振钰副教授、赵冰副教授参加了该研讨会。


    开题研讨会伊始,陈旭东副教授陈述自己的项目的源起、内容和存在的问题。在陈旭东陈述之后,付长珍教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付长珍认为,该课题的立意可以拔高,不用局限,可从灾难事件来凸显记忆的重要性。标题之间内在逻辑性需要加强,标题的更改过后会具有更多的空间、记忆与真实记忆。汪行福教授肯定了该开题报告的突出敏感性很细腻的长处,但同时提出思路和框架没有打开,层次感不够,并就如何构建一种批判理论,建议陈旭东副教授去奥斯维辛集中营以及柏林大屠杀纪念馆去实地考察,从而对该事件有更深刻的了解和感知。随后,彭启福教授认为该课题从题目来说,价值在后面的“记忆伦理研究”,但内容里对伦理问题的强调不够。并且在论述中只强调对受害者的记忆,缺少对整个事件或者说加害者的记忆。王艳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陈旭东副教授研究的记忆伦理中主要从“恶”出发,那有没有“善”的存在可能。并认为,该课题没有很清楚的表达到底是想从历史事件中引申出一个批判还是想建构一个自己的东西。最后,专家组共同认为,该项目很有意义,做出来一定具有很大的价值。




点击: 时间:2019-12-19 编辑:晏艳  预审:傅绪中  终审: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