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启福教授、王子廓老师应邀出席“德国古典哲学与诠释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并作大会报告

2019 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天津社会科学》杂志社华东师范大学诠释学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耶拿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德国古典哲学与诠释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于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德国耶拿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安徽大学、吉林大学、广西大学等24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会。我校诠释学研究中心主任彭启福教授和青年教师王子廓应邀出席。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德国古典哲学两项主题进行了紧张而又热烈的研讨交流11月31日上午,彭启福教授作《实践哲学模式下的对话辩证法之重建——伽达默尔哲学诠释学再探究》的大会报告。彭启福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伽达默尔的哲学诠释学中,内在地蕴含着一种实践哲学模式下的“对话辩证法”,这种对话辩证法,既关注如何保障诠释学对话的平等性、开放性和创造性,也关注在践行性理解中所促成的对既有普遍性知识和规范的“批评”“拓新”和“提升”。这一观点在研讨交流环节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对于伽达默尔哲学诠释学的后续研究具有理论启示。

12月1日,彭启福教授担任“德国古典哲学与诠释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主持人。

12月1日上午,王子廓作《贝蒂对施莱尔马赫诠释学的承续与拓展》(Emilio Betti's Inheritance and Development of Schleiermacher's Hermeneutics)的中外文双语报告。其中,关于贝蒂与施莱尔马赫的理论特质以及贝蒂与伽达默尔对诠释学的不同建构等问题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广泛讨论。



点击: 时间:2019-12-11 编辑:晏艳  预审:傅绪中  终审: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