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王同昌教授应邀来院讲学

       2024年1月7日,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到了河海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同昌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做了“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漫谈”的讲座。讲座由学院中共党史与党建方向学位点负责人孙亮老师主持。

      首先,王同昌教授感谢了安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培养,并指出“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理念,也对研究生提出了要多思考多写作、基础知识要扎实的期望。讲座中对如何增长基础知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还对研究生提出了专做一件事的期望,在研一期间注重打基础和多涉猎;在研二阶段要把握研究的主攻方向。以《毛泽东选集》为例,提出“一万小时定律”和分专题进行阅读的读书方法。针对论文写作,王同昌教授认为好的论文要有三个方面,即文论、文据、文采,文论讲究观点鲜明、论点新颖;文据讲究知识丰富、旁征博引;文采讲究文字精炼、表达流畅、行文要生机勃勃。王同昌教授阐述了怎么确定题目及题目来源,怎么确定框架的方法,还指出想写好文章要尽量多地收集各方面材料,建立资料库,进行跟踪研究。同时,王同昌教授指出成果的发布应该多样化,多参加学术会议,多进行学术交流。

       会议尾声,孙亮老师对王同昌教授表示了诚挚感谢,感谢王同昌教授作为一个学长分享了求学经验,感谢王同昌教授作为一个学者畅谈了治学感悟,感谢王同昌教授作为一个作者传授了写作心得。同学们均表示深受启发、倍感鼓舞。



点击: 时间:2024-01-09 编辑:孙亮  预审:汪盛玉  终审:姚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