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本网讯 (文/刘倩倩 马雅芸 摄/耿铭澜 马雅芸)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有效预防突发心理危机事件,引导学生保持理性平和、健康向上、乐观开朗的心理状态,学院围绕心理状况排查、特殊群体帮扶、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学生骨干心理培训和心理健康知识竞赛五项活动开展主题为“筑梦成长,追梦成长”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心理健康排查,促进心理健康

为加强疫后心理安全教育,充分发挥辅导员,心理健康委员,寝室心理安全委员的作用,学院于10月17日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工作。

本次活动通过发放本科生心理健康调查问卷,网络线上答疑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有序展开,各班心理委员发放问卷,同学们积极配合填写,共同促进活动圆满举办。

此次排查活动有助于筛查出潜在的心理危机,帮助同学们保持理性平和,健康向上,乐观开朗的心理状态,在此次“10.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特殊群体帮扶,关注心理健康

为加强对存在心理危机及潜在心理危机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动态的关注,及时掌握并反馈学生的心理状态,学院于10月20日开展特殊群体帮扶活动。

本次动围绕疫情后常见心理问题以及如何进行心理健康调试两个方面展开,通过线上线下多个途径进行心理健康宣传,开展线上一对一答疑活动,逐一了解并反馈每位特殊群体心理状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心理健康方面的相关知识以及如何保持健康心理的方式方法,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保障。

学生骨干心理培训,提高工作能力

为进一步加强疫后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各班心理健康委员,寝室心理安全委员的重要作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学院于10月18日开展学生骨干心理培训活动。

活动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概述,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如何拥有健康心理状态以及如何正确面对疫情中的心理问题这四个方面展开,各班心理健康委员及寝室心理安全委员积极参加活动,踊跃发言提问,认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

此次心理健康培训活动有利于心理委员,寝室心理安全委员等学生干部掌握更多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技巧和解决方法,有利于提高学生干部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发挥着帮助同学树立健康心理的作用。

心理健康教育班会,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为了进一步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水平,引导同学们以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与挑战,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分别在10月19与20日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围绕心理健康的定义,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和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三个方面展开。心理委员李媛宸对心理健康的四个标志,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以及如何应对心理问题做了详细介绍。同学们也积极配合,进行心理测试,共同促进班会圆满完成。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由马雅芸和储亚芳同学就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和培养健康心理的方式三个方面展开。通过分析大学生群体中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找到解决此类问题的方法从而树立科学合理的健康观。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增长了关于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对帮助同学们树立心理健康意识、预防心理问题和解决心理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也展现了我院积极健康和谐的心理教育氛围,有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拥抱美好的大学生活。

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为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和提高广大同学的心理健康水平,学院于10月21日15点在线上举办主题为“疫后生活不慌张,心理健康伴成长”的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此次心理健康竞赛以线上答题的形式开展,参赛同学须在规定时间内答完所有题目,按照准确率和时间最短的原则进行排名,学院共162名同学参与竞赛,82名同学获得奖项。

此次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充分体现了在一系列的心理健康宣传工作下,同学们树立了心理健康意识,提高了心理健康水平,为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打下了良好基础。

心理健康是幸福感的来源。拥有阳光心态的人,才能积极地面对人生的各种困惑,才能处理好生活中的困难和压力。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有序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五个一”活动持续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心理支持与服务,对提升学生心理健康调节能力,增强学生心理保健意识, 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点击: 时间:2020-10-23 编辑:梁齐军  预审:傅绪中  终审: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