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读经典,悟原理”主题实践教学汇报决赛圆满结束

本网讯(图/ 于磊/王吟诗)为提升学生科学文化素养和阅读经典的能力,达到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相统一,进一步做到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品格的教学实践目标。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简称“马原”)“读经典、悟原理”主题实践教学活动优秀成果汇报决赛于65日下午顺利举行。

本次活动由学校团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马原”课程组具体实施,在赭山校区和花津校区分四组同时进行。经过各学院本学期承担“马原”课授课任务的教师的初赛选拔、评审推荐和前期指导,来自全校202177个教学班级学生代表分别进行了汇报,25位思政课教师担任评委。

决赛现场,各位参赛选手精神昂扬向上,声音铿锵有力,仪态大方自然,以其生动的语言表达和精美的课件展示,为我们展现了青年学子的智慧和风采。通过研读《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神圣家族》《反杜林论》《矛盾论》等文本,有的选手谈到了马克思面对困难时的态度和选择,反思了自己的人生态度;有的选手谈到了毛泽东在革命时期的实践创新,明确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等。

本次活动使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围绕马列、哲学相关经典文本对所选文本的背景、人物人生轨迹、主要内容概述以及结合当代现实阐发自己的感悟和收获。评委老师认真倾听了选手们的汇报,并围绕汇报内容、语言表达技巧、情感流露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中校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南校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30名。

本次实践教学汇报比赛有助于学生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素养。同时,此次比赛实现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深度结合,使学生在品读经典,教学实践展示中充分体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追求和理论素养,从而达成了课堂教学改革的预期。


点击: 时间:2022-06-06 编辑:张婷  预审:李祥兴  终审:姚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