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放飞理想”主题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优秀成果汇报演讲比赛圆满完成

本网讯(文/王东 摄/德育研究会宣传部)12月5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主办、大学生德育研究会承办的第十三届全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放飞理想”演讲比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来自不同专业教学班的24名选手参加了本次决赛。校学生处处长刘晓宇,校团委书记、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汪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傅绪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路丙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戴家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勇担任评委。比赛由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张斯尧主持。


演讲比赛在一阵悠扬的乐曲声中拉开了序幕,各位参赛同学就“放飞理想”这个话题,阐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他们当中有人希望为天地立心、立命,为国家、为人民奉献自己;有人希望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三尺讲台,两袖清风,为求知若渴的学生们提供有温度的教育……在精彩的演讲过程中,同学们将个人理想十分紧密的地同“中国梦”结合在一起,并从自身的实际学习生活中论述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如何为中华民族做出贡献。他们的语言是石、是火,在点燃他们自己梦想的同时,也唤醒了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的激情。

24位选手演讲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平老师做了总结。他强调,演讲应该是将情感与论证道理结合起来,而一场真正精彩的演讲应该观点鲜明,有逻辑且接地气,还要有情感、有高度,只有这样,才能让观众产生共鸣,接受演讲者的观点。老师还指出,这一次演讲的主题是“放飞理想”,所以演讲应该围绕着怎样放飞理想,为什么放飞理想和如何放飞理想几个方面展开等,使在场同学受益匪浅。


比赛最后,主持人宣布此次“放飞理想”演讲比赛的获奖者。奖项分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其中,董佚洁同学和胡凤仪同学获得了一等奖。参评老师也相继为各位参赛学生进行颁奖并合照留念。


主题演讲一直是思想教育起到实效方法之一,不仅能够抒发感情,而且能够表达思想。“演”的是情感,“讲”的是道理。好的演讲更能感染人、教育人、引导人正是这样,演讲比赛一直为大学生喜闻乐见。而这次比赛活动因势利导,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使我校的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充满了活力。

 

点击: 时间:2020-12-08 编辑:梁齐军  预审:傅绪中  终审: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