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召开新学期集体备课会

本网讯(文/ 曹明臣)

94日下午,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在学院四楼第一会议室召开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刚莅临指导,学院院长姚宏志、副院长汪盛玉出席会议。备课会由课程组负责人郭理主持,课程组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会议。

    集体研讨阶段,课程组佘君老师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讲话精神如何进“纲要”课堂进行了讲解,提出了建议。讲授中,佘老师主要从疫情防控系列讲话精神进“纲要”课堂的现实要求、具体形式、主要内容等三方面进行了解读。佘老师强调,在“纲要”课教学活动中,任课教师要从历史维度、现实维度出发,能够结合学界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应对疫情的历程、做法、经验的梳理,讲授清楚“四个选择”;能够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情况,讲好党的领导、制度优势、人民至上、抗疫精神等重大现实问题。随后,与会老师就此话题进行充分讨论。老师们提出,关于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讲话精神进“纲要”课堂要做好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课程衔接问题,内容有所侧重;要注重疫情防控事例选择及运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四个选择”问题;要从中外关系角度谈疫情、讲历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民族复兴进程中所面临的外部竞争与现实挑战。

    在试讲环节,课程组邀请新上课的宫超老师、新入职的孙辉老师进行试讲。两位老师聚焦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其胜利意义,分别以“战略防御阶段的国民党正面战争”、“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和意义”为题进行了教学展示。两位老师教态端正得体,讲课内容完整,课件图文并茂,得到了与会老师的肯定,同时各位老师也提出了具体意见和改进建议。在讨论总结阶段,王刚部长对本次集体备课会的开展给予高度评价,肯定了长期以来学院形成的集体备课制度这一优良传统,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能够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思政课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坚持集体备课,提升个人教学能力;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学生思想困惑。

    会议还讨论了疫情防控形势下“纲要”课主题实践教学问题。会议认为本学期“纲要”课程实践教学需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应以校内实践为主,但仍需注重实践操作,注重音视频、图片、采访记录或问卷材料等资料的保存。同时会议对实践汇报时间、总结评比安排、课程总成绩构成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郭理老师提醒各位老师做好开学初各项教学准备工作。

 

    长期以来,我院高度重视集体备课活动,充分发挥集体备课会在统一教学设计、分享教学经验、提升教学能力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作为学院2020年度的首次线下集体备课会,学院对本次备课会给予高度重视,课程组提前做好谋划,老师们做了精心准备,达到了预期效果。

点击: 时间:2020-09-05 编辑:郭理  预审:傅绪中  终审: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