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高正礼教授示范课观摩课:循循善诱道原委 客观辩证论往事

                   

     4 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安徽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高正礼教授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70501录播教室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共党史》示范观摩课。校督导团郭淑新老师、欧阳俊林老师和吴俊明老师,学院督导组李延宪老师和部分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本次观摩活动由院党委书记傅绪中主持。

高教授本次授课的主题是“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酝酿和制定”。首先,他分国际、国内两个方面,从国际局势的演变及苏联建设的成就、社会主义国家赶超战略的实施及攀比、中国“一五”建设的成绩和改变落后面貌的迫切愿望、反右派运动和批评反冒进的紧张氛围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制定的历史背景。其次,他通过对《为全面地提早完成和超额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乘风破浪》、成都会议、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等会议和文章的分析,系统梳理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提出经过。接着,他重点分析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核心内容: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认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是路径和手段,“多快好省”是基本原则,“建设社会主义”是奋斗目标。同时,他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国际团结等方面阐述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基本要点。最后,他用全面、历史、辩证的分析方法对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做出了客观评价。他认为,我们既要充分肯定总路线在体现广大群众迫切要求改变经济文化落后面貌的普遍愿望、适应党和国家工作重点的转移需要、确立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若干原则等方面的功绩,也要承认其过分夸大人的主观意志、片面强调发展的速度、忽视建设的客观规律等不足。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高教授儒雅、亲和、大方,思路清晰、阐释充分,积极地与学生进行互动,教学节奏张弛有度,体现出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教学技能。

课后,听课老师对此次观摩课进行了评议。大家一致认为,高教授学术功底扎实,既有历史的纵深感,又有现实的学术争鸣,严密的逻辑体系环环相扣,对学生步步引导,是一堂高质量的示范观摩课,对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有着很好的示范和借鉴作用。在场的学生也表示受益匪浅。有同学认为,高教授讲授内容前后连贯,重点突出,声音洪亮,语言简练,尤其是通过多种方式与学生积极互动,课堂气氛活跃,课堂节奏把握精准。也有同学表示,在教学过程中,高教授重视将新知识的学习与旧知识的巩固相结合,重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视将书本基础知识与学科前沿理论相结合,对于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科研有很大的启发。

               

 

点击: 时间:2019-04-29 编辑: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