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校院两级领导指导“原理”课程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集体备课会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董雪琴)2月22日,为切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靖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莅临现场指导《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以下简称“原理”)课程组开展集体备课,课程组负责人余在海主持备课会,课程组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胡靖指出,“举旗帜”“聚人心”不仅是党和国家对新闻宣传工作的要求也是新时代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打好“立德树人”攻坚战的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有着一般理论课程培养人、教育人的使命,但同时更要担负起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头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到课堂实处的责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用好课堂主渠道,担当主责即力求教育改变人,担当主攻即做好思想引领者。集体备课教研活动是将教师团队打造成为工作共同体、情感共同体、思想共同体的一种有益形式。他希望“原理”课程组各位老师在集体备课中能够更好地领会课程教学目标和要求、更好地统一教学计划和进度、更好地交流教学方法和艺术、更好地探索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做好做实的路径和方法。高正礼院长在备课会上强调,相较于其他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原理”课最为抽象和深奥,大家在集体备课中要进一步设计好教学思路、讲好每一处教学重点和难点,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方面做好正面宣传、传播好正能量。课程组负责人余在海代表课程组对校院两级领导指导集体备课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课程组一定会认真落实领导的要求。

集体备课会讨论了新学期“原理”课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方面的教学重点难点问题、教学进度和安排以及课程过程考核具体方式方法。随后,分工负责本课程章节讲义写作和课件制作的几位老师简要汇报了设计思路与教学建议。课程组还专门安排了刘宏、李冬冰、王子廓三位老师分别以“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物质的形态”为主题作了微课教学展示。随后,胡靖部长、高正礼院长、郭淑新教授、彭启福教授、汪盛玉教授、干成俊教授以及其他各位老师纷纷对三位老师的微课展示表示感谢并进行了点评,指出了他们授课设计的优长和不足,三位授课老师从中受益匪浅。大家认为这种现场评课做得比较扎实,有助于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是值得巩固和推广的好方法。

点击: 时间:2019-03-11 编辑:董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