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李琳琦等领导参加学院“概论”课程组集体备课会

221日下午,党委副书记李琳琦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四楼会议室,参加学院“概论”课程组的集体备课会,随同参会的还有校党委常委、宣传部胡靖部长,课程组全体教师以及部分承担“概论”课的外院教师。

学院高正礼院长首先向李琳琦介绍了学院思政课教学的基本情况,包括学院各门思政课的设置、“概论”课程组承担的教学任务情况等。高正礼指出,“概论”课程组一直坚持集体备课,始终做到“四个统一”,即统一教学进度、统一讲稿、统一课件、统一教学重难点,以确保“概论”课程教学任务的圆满完成。

李琳琦在讲话中首先向各位教师拜年,并对马院去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思政课是高校思政工作的核心,涉及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目前,从中央到省委、到学校党委,都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不管是从政策倾斜,还是从资金投入来看,我校思政课建设都面临着很好的机遇。思政课教师要有压力、有动力,努力把思政课上好。对于思政课如何提质增效,李琳琦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在“四真”上下功夫。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思政课教师要热爱思政课、研究思政课,要有信念有信仰,要能用理论来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第二,在“三集”上下功夫。即集中备课、集中听课、集中评课。要通过集中备课共享成果,通过集中听课相互启发,通过集中评课以评促建、促改、提质;第三,在虚实并举上下功夫。要保持理论的高度,在理论体系的构建和阐释上下功夫,同时夯实教学的实践根基,在实践中提升教学效果。李琳琦希望各位思政课教师努力为学校的人才培养、为社会主义建设、为党的事业发挥积极作用。

胡靖在讲话中肯定了集中备课是构建教育共同体的好形式,认为学校在立德树人、在思想政治工作上取得的成绩与思政课教学的贡献分不开。他希望各位教师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要用好主渠道,在改进中加强亲和力,满足学生成长的需求和期待。他希望各位教师做到三个围绕:一是围绕“硬”字提升能力,做到专业过硬、政治过硬、师德过硬;二是围绕“亲”字增加亲和力,在师生关系上做到关系亲密、情感亲和;三是围绕“活”字做工作,做到主体激活、课堂用活。

会上,承担备课的各位教师按照上学期期末的安排,汇报了自己的备课情况,并与与会教师进行了研讨。(曹明臣供稿

 


点击: 时间:2019-02-22 编辑:董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