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开展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222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在文典楼G411学院会议室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首次集体备课会。院党委书记严宏、副院长李祥兴以及课程组全体专兼职教师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课程组负责人沈燕培主持。


备课会伊始,沈燕培首先对新学期本门课程的实践教学、课程考核等方面作了统一的工作部署。随后,张正光老师围绕课程“导论”部分,就教材与课件之间的关系、不同课件版本之间的差异以及导论部分的讲授重点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导论作为新学期的第一次课,必须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成果是如何创立的,同时让学生明确“两个结合”与“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整体教学思路可以按照为什么、是什么、有何地位以及我们应当怎么学这一逻辑展开。


针对第一章《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安建增老师围绕本章定位、学习目的和教学重难点等问题,通过将课件与教材进行深度融合,系统剖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变化与意义,重点强调要讲清楚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之间的辩证关系,帮助学生廓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上的迷雾。


林凤英老师就如何上好第二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备课分享,她指出可以通过与学生互动的方式进行课程导入,让学生认识到“中国梦”的重要意义,然后再通过案例分析等方式深入剖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帮助同学们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道路,同时在团结奋斗的基础上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陈冬冬老师围绕第三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结合教材与课件分别阐述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领导的全面性、系统性和整体性,以及如何健全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进行了汇报交流。


在备课会的总结阶段,严宏书记指出,理论教学要学会运用学生身边发生的案例,从而更好加深学生的理解与认同。李祥兴副院长强调了集体备课在思政课课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求各位老师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使命职责,提升教学能力,努力站稳讲台,并对新学期的教学纪律要求进行了强调。通过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大家对此次备课的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有了统一认识,取得了良好的备课效果,为新学期教学奠定了良好基础。



点击: 时间:2024-02-25 编辑:沈燕培  预审:李祥兴  终审:严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