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聚焦抗疫阻击战,发掘思政新素材”主题活动

本网讯(文/摄 吴昀)防控是思政大课堂,战“疫”是思政教科书。64日晚,学院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学生依托在线课程教学资源、网络授课平台开展“聚焦抗疫阻击战,发掘思政新素材”主题活动,此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陶永华主持,18政教全体本科生参加。

首先,陶永华简要介绍了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素材,可以转化为深刻而鲜活的教材,供思政课教学所运用。随后,四组同学分别就2019年新版高中政治教材中的重要内容,结合搜集的资料进行了一次生动的思政理论课汇报。第一组同学分别从四个自信、新时代青年人、党的自我革命、人类命运共同体四个角度展开,联系火神山医院建设、抗疫一线医生的事迹、中国对外援助其他国家抗疫等事实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二组同学以《经济与社会》第一单元基本经济制度与经济体制为中心,具体阐述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原理。第三组汇报《政治与法治》的同学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等现实案例融入思政课,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全面依法治国五个方面进行理论解读。第四组同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耕教材《哲学与文化》,找准“抗疫”故事与教材内容的结合点,以透彻的学理性分析事例。最后,陶永华对每组汇报进行点评,肯定了同学们优秀的表现,同时表明课程改革要求思政课教师做到情境化教学设计,创设情境离不开课程资源的支撑,同学们要利用好疫情中的事例与素材,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努力化解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

本次活动通过发掘抗疫资源,将思政小课堂同疫情大战场有机结合起来,既有利于培育同学们的资料收集能力、教材的解读能力、资源的选用能力,又引导其关注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为成为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夯实理论基础,练就过硬本领。


点击: 时间:2020-06-10 编辑:周楠  预审:傅绪中  终审:傅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