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召开专业实习指导会


为给即将开展的实习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保证专业实习顺利进行,229日上午,学院在行知楼2020501教室组织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召开实习指导会暨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指导会。此次指导会由徐佳老师主讲,王子廓老师主持,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全体成员参与。


会上,徐佳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解如何拟定调研主题。她要求同学们在实习前充分了解实习单位的各方面情况,做好充足的实习准备,强调要结合专业所学、“双创”计划、毕业论文选题等多方面对调研主题进行创造性选定。同时,在实习过程中,她强调要读、听、看、问,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和专业人员学习,多和居民沟通交流,以此来拟定一个符合实际的调研主题。


随后,徐老师通过丰富的案例介绍了如何开展调查研究。她告诉同学们在做调查研究时要在第三方视角下进行,通过观察、案例、访谈和问卷的方法开展。其中,徐老师详细介绍了如何进行访谈,可以通过环扣式问题、旁证式问题、共情等方法拉进被访者的距离,做出正确的、贴近事实的调查。

此外,徐老师讲解了如何撰写调研报告,逐步分析了调查报告的结构,通过多份具体的调查报告教导同学们如何去写。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徐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现场气氛活跃。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本次专业实习指导会的成功举行,使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所有同学对于即将到来的专业实习以及如何做调查研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明确了下一阶段的目标,找到了努力的方向。相信每一位同学在不久的专业实现中都会认真对待,积极学习,为今后的就业打下扎实的基础。


点击: 时间:2024-03-01 编辑:沈镇  预审:赵冰  终审:姚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