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第13期全省思政课“手拉手” 集体备课会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鑫)65日下午,第13期全省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会在安徽师范大学拉开帷幕。备课会由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安徽师范大学—安徽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举办。来自四川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相关专家,以及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共计100余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会。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宏志、副院长李祥兴全程参与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负责人沈燕培副教授主持了备课会。


备课会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宏志教授致欢迎词,他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学历程、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总结了学院自教育部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获批以来,已取得的具体成绩。他表示,此次备课会邀请了国内知名高校的优秀中青年学者与校内青年教师“手拉手”备课,共同探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等教学专题,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国内高校思政教学平台的共建、教学资源的共享以及教学团队的共赢。


在教学展示环节,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严宇鸣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这一教学专题,从“中国梦提出的背景”、“什么是中国梦”和“怎样实现中国梦”角度详细介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内容的教学设计。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学昌从“人民需要文化”、“文化需要人民”和“文化要热爱人民”角度重点阐释“文化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学主题。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范敏以浙江余村的故事为引,立足习近平“两山论”,深入简出地讲授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



在交流研讨环节,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安全分享了参加集体备课会的感受和收获,对三位老师的说课和教学展示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认为,三位青年教师的教学展示对思政课教学的目标、内容和方法进行了深入且生动的探索,将思政课的“大道理”通过“小故事”讲深、讲透、讲活,做到了重点突出、难点突破、亮点凸显,充分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经验介绍环节,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副教授李爽介绍了该校思政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经验成效。她表示,思政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要遵循教育教学、学生成长、思政课发展等诸多规律,在建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体系的过程中,要避免“线上线下课程之间没有关联或简单重复”“建设不平衡和质量参差不齐”“重建课轻应用、长期性不足”等具体问题,要逐步实现“线上教学重资源”“课堂教学重解惑”“实践教学重体验”的合理分工与布局。


李祥兴教授对备课会的整体情况作了简要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在此次“手拉手”集体备课会上的精彩展示和独到分享。他表示,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紧紧依托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持续汇聚国内一流的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资源,努力探索打造新时代安徽省高校思政“金课”的孵化基地,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研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点击: 时间:2022-06-07 编辑:沈燕培  预审:李祥兴  终审:姚宏志